English

医学院校学生实践能力亟待提高

2008-1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 近日在京举行的“2008国际医学院校长高峰论坛”上,王德炳、刘德培、胡国臣等多位医学教育界专家呼吁,在如今生物医学知识“爆炸”、新技术新设备蓬勃发展、诊疗水平不断提高的时代,许多医学院校毕业的年轻医生过度依赖仪器设备,轻视动手和实践。因此,我们应在医学教育阶段就注
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因为提高临床动手能力对医学生来说至关重要。

“现在有些医生过分依赖仪器设备,连最基本的物理检查都不做。”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北京医科大学原校长王德炳教授谈到这一现象很忧心。他表示,医学是一门自然科学、生物医学、社会人文科学的综合学科,也可以说是一门人学,在医学教育中必须打破以讲授知识为主的教学模式,提倡文理医整合、通识教育、基础临床相融通的新型医学课程体系,要以“问题”为中心。

王德炳介绍,提高实践能力有两个环节:实验教学和临床教学。近年实行的实验教学改革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创新思维、综合分析能力的重要手段,此外,有条件的院校已建立临床程式化测试中心,这是提高临床能力、沟通能力的有效措施。

人民卫生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胡国臣回忆起建社55年来众多医学大家编写的医学教材时,对“实践能力”问题也深有感触:“吴阶平、裘法祖、吴孟超院士的《外科学》,韩启德院士的《心血管药理学》,桑国卫院士的《临床药理学》,陈竺院士的《医学遗传学》,刘德培院士的《医学分子生物学》等,之所以能成为经典教材,关键就在于编写者有扎实的实践动手能力,这些专著都是临床的结晶,而不是在书斋中想象出来的。”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协和医科大学校长刘德培院士也认为,应该尽快提高医学院校学生实践能力。他回忆说,20世纪20年代,由协和兰安生教授创立的北京第一卫生事务所和位于河北定县的农村卫生实验区,是中国医学教育史上专为医学院本科学生和护士学生教授现代公共卫生学的开端。通过城市和农村的公共卫生学习,使学生开拓了思路,接触了广大基层群众,避免把医学知识局限于医院医疗的狭小范围,这在世界历史上是一大创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