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改革开放为菲中合作开辟了广阔天地

2008-1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30年为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正向东南亚乃至全世界输送有吸引力的产品,而中国的快速发展为菲中两国贸易与合作开辟了广阔的天地。虽已80高龄,但仍思维敏捷的菲国前总统拉莫斯日前就中国改革开放向记者做出上述评价。

当记者问其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印象和评价时,拉莫斯说,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和社会

发展的里程碑,在过去30年里,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就。他指出,尤其是邓小平南巡讲话以来,中国的城市建设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林立的高楼和现代化的交通系统给他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他说,15年前他第一次去深圳时,那里还比较落后,这些年来发生的变化的确惊人,深圳已由30年前的一个人口稀少的小渔村发展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为世界各地城市的发展树立了榜样。他表示,中国的发展给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菲律宾老百姓也很喜欢中国产品,他本人从上到下都是“中国制造”,他边说边指着他身上穿的夹克衫、衬衫和皮鞋对记者说:“你看,全是中国生产的,质量很好,我非常喜欢。”

拉莫斯强调,他每次到中国参观或访问都会对中国有进一步的了解,每次去中国都会看到中国的变化,因此每次回国后,都会把从中国看到或了解到的写进自己的专栏,以便能够为菲国提供参考或借鉴。比如,宁波港,现在不仅建造了直接通往上海的跨海大桥,还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最现代化的货运集散港之一,菲律宾有不少类似宁波的天然港,应该将宁波作为发展和借鉴的榜样。此外,他还对中国的基础教育十分赞赏。他说,中国非常重视基础教育,从小培养学生的读写能力,这有利于国民素质的提高,对国家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是值得菲律宾等发展中国家学习和借鉴的。

拉莫斯最后指出,中国是很有活力的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亚洲和欧美已经成为利益相互交织的“邻居”。他强调,邻里之间互帮互助,这也是中国社会的优良传统。一个负责任、爱好和平的中国,对世界的发展无疑是有益的。

(本报马尼拉11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