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计划在伊朗设立外交利益代表处

2008-1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1月26日电美国国务卿赖斯26日表示,布什政府支持在伊朗设立美国“外交利益代表处”的意见。不过,这最终还将由即将上任的奥巴马总统来决定。

此间媒体几个月来一直报道称,布什政府正在考虑在伊朗开设美国“外交利益代表处”。赖斯2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正式证实了这一说法。她说,布什

总统曾原则上作出这一决定,但由于今年8月发生了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武力冲突等问题,美国跟伊朗一直没有就在德黑兰设立代表处的事宜开始进行必要的接触。

赖斯说,布什总统决定支持在德黑兰设立“外交利益代表处”的前提是美国坚决反对伊朗的核野心,反对它在“中东的侵略行径以及在国内实行的政治压制”。她认为,设立这样的代表处是为了更广泛地接触伊朗人民,这是非常重要的。她还表示,鉴于布什政府的任期只剩2个月,这件事情将留给当选总统奥巴马来完成。

据报道,尽管伊朗与美国之间没有外交关系,但德黑兰几年前在华盛顿设立了“外交利益办事处”,该办事处名义上是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馆的一个从属部门。美国官员曾表示,伊朗没有充足的理由反对美国在德黑兰设立同样性质的代表处,该代表处的主要工作是向来美国的伊朗人发放签证,开展交流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