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贾庆林会见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

2008-1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玉东 我有话说
本报安卡拉11月27日电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7日在安卡拉会见了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政治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交换了意见。

贾庆林说,中土两国很早就通过丝绸之路开始交往,共同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也成为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

域的互利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方对双边关系发展表示满意,对两国友好合作前景充满信心。贾庆林感谢土耳其政府长期以来对中国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给予的理解和支持,感谢土方积极援助中国政府抗震救灾和大力支持北京奥运会。

贾庆林表示,中土两国都是重要的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有利于双方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互利共赢,符合双方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重视发展中土友好合作,愿与土方加强交往,增进互信,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深化在经贸、文教、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关于经贸合作,贾庆林表示,双方经贸关系发展迅速,成果喜人。2007年双边贸易额达117.74亿美元,同比增长45.9%。中土互利合作潜力很大。中方愿与土方共同探索扩大深化经贸合作的新途径、新领域,扩大在工程承包、投资和旅游等领域合作。中方鼓励有实力、有信誉的公司到土投资,欢迎土企业到中国投资办厂,全面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

埃尔多安说,土中两国都是文明古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两国人民的交往和友谊源远流长。土中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问题。土方期待与中方在国际事务中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埃尔多安表示,在应对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积极作用,土方希望与中方深入开展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埃尔多安还希望双方扩大经贸、投资、人文、旅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到土投资办厂,参与土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