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装地板行业采取措施应对“寒冬”

2008-11-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会长张森林日前对媒体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木地板产业有冲击但不至于成灾,只是目前人们缺乏对市场的信心。市场经济的运行轨道总是在波峰和波谷中循环前进,地板业不景气不会长期存在,国内拥有强大的内需市场,中国家具建材市场的需求量还很大。我国目前最终消费率是42%,而发达国家平均最

终消费率是70%,可以说我们还有28%的增长空间,木地板市场发展大有希望。”

面对金融风暴,国内地板业采取创新营销等策略积极应对。日前,国内仿古地板与实木复合地板企业――新生活家木业制品有限公司在其北京旗舰店开设了一家单一品牌地板专营体验店。在近2000平方米的体验馆内,设立了仿古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强化地板、实木地板等产品体验专区,展示了用石材、砖、金属、木材等人类居家环境的进化与更迭,为消费者提供地板文化之旅。多种风格的休闲区,为消费者提供充分体验地板带给居家生活的感受。

据悉,国内地板业虽然起步晚、基础差,但发展迅速,2007年中国木地板产量为3.61亿平方米,居世界第一。虽然今年低迷的房市影响了木地板产业的发展,但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木地板销售量仍然增长了8%。

业内专家表示,在这场危机中小品牌倒下、大品牌崛起,这将会提升国内地板行业整体竞争实力。而要想在这场“淘汰赛”中获胜,地板企业要重视创新与研发,注重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加产品的功能和多样化,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同时,更要注重理性化的营销创新,不能走低价竞争之路。

(王小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