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票上标注航站楼,岂不更好

2008-11-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近日,家住新疆的赵克萍女士来京探亲时遇到了这样一件事情:她在北京亲朋的陪同下乘出租车前往首都机场,赶下午的航班飞往乌鲁木齐。去往机场途中,在核对电子客票上的航班信息时,她犯了难――在电子客票上怎么也找不着该航班在哪个航站楼登机。

开始,大家先是“回忆”以前的飞行经历,大概想起该航空公

司的航班是在哪个航站楼登机,但又不确定。于是,便询问出租车司机。“的哥”一听航班,更是一脸茫然:“现在有3个航站楼,那么多家航空公司,谁记得住啊?”

这时,她们们想到了一个最“靠谱”的办法――打电话查询:先拨通114,查出该航空公司的客服热线,接着再拨打该电话,在经过数次“语音提示”和不断变化数字按键的“焦急等待”后,才拨通了人工电话,最终确认了该航班的登机楼。终于,大家可以放心了。客人这时也不失调侃的来了这么一句:登个机嘛,还搞的这么“神秘”!?

说这话时,她们一行所乘坐的出租车已经距离收费站非常近了。事后,她们一行直感叹:要是再晚一会儿,到了区分前往1号、2号和3号航站楼的标志路口,那可就真的“迷路在机场了”。

事后,赵女士感叹:首都机场有三个航站楼,但相互距离并不近。如果将进出港的具体航站楼标注在机票上,定能造福广大乘客,给他们带来方便,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和时间浪费。相反,如果让每日以千或万计的乘机客人到处询问出发航站,这既增加乘客困扰又给民航增加了工作量,实在不可取。

而据了解,很多前往首都机场的乘客常遇到类似困扰。

(方中)

编后

尽管目前一部分航空公司的机票上已经标明航站楼信息。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种人性化服务尚不普遍。从技术角度考量,“攻克”这个问题的难度并不高:是否可以在出票系统技术上稍加改变,将相关航站楼号码打印在机票上。当然,如果再人性些,在票背面印上位置示意图外加乘车办法就更完美了。当前,人们对交通出行服务提出了更高更细化的要求,满足这些要求,需要相关部门“放下架子”俯下身来多听多看多思考,从小事、实事和细节入手,以人性化的服务彰显以人为本理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