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减负,让“最慢的船只”轻装上阵

2008-1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安徽)王旭东 我有话说
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发布促进经济增长的若干意见,对经营中出现暂时困难的个体户和私营企业,将减免年检费用。对于生产经营暂时出现困难的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将在年检验照等方面予以支持,减免年检费用。

又是一个利好消息――减免困难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的年检费用。之前,已有一系列的利好消息传来:从明年

1月1日起,取消或停止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涉及金额190亿元;自明年1月1日起在全国所有地区和行业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预计该项改革将减轻企业税负超过1200亿元;从2008年9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停止征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涉及金额达170亿元……

“减负”,是今年尤其是经济遭遇全球金融危机后的关键词。减征、减免、减负,让市场主体的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轻装上阵”。在所有的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处于“弱势”,很可能成为市场大潮中的“最慢的船只”;还有那些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冻得“发抖”的私营企业,它们也较容易成为市场中掉队的“船只”、减速的“船只”。

一个舰队决定它速度快慢的不是那个航行最快的船只,而是那个最慢的船只。“寒流”袭来,为市场主体政策性减负,就是让市场“最慢的船只”、“掉队的船只”、“减速的船只”轻装上阵,就是给它们穿上政策的“保暖衣”。只有市场里“较慢的船只”能加速行驶,整个市场经济才会健康较快的发展。越是在经济发展的困难时期,越是要让所有的市场主体万“舰”齐发。帮助企业渡过这段艰难期、“寒冬期”,也是政府的责任。

有人形象地比喻:“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这是信心和期待。经济的复苏与“回暖”,市场主体作用与潜能巨大。“市场舰队”中减速或掉队的“船只”,并不全代表着“落后的生产能力”,而是在整个大气候下表现出来的一时艰难。给困难企业减负,与市场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并不矛盾。让企业轻装上阵,参于市场竞争,也是尊重市场经济规律,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的体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