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餐桌上的辩证法

2008-1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金桀 我有话说

民以食为天。改革开放30年来,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发生着巨大变化。从粮油食品凭票供应到鱼肉满桌,再到现在的粗细粮搭配,讲究营养、健康,老百姓的一张小餐桌,见证了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消费观念的不断进步。

有与无:窝窝头折射生活变迁

“上个世

纪七十年代,能填饱肚子是所有人的梦想。”今年78岁的北京市崇文区杨会友老人至今都清楚地记得买什么都用票的时代――粮票、油票、肉票、布票等。谈起30年来的饮食变化,杨大爷感慨地说:“那时候是‘有啥吃啥’,没得挑,能吃饱就不错了;到了90年代,尤其是后期,‘吃啥有啥’了;看现在,蔬菜要吃绿色无污染的,鱼虾要吃活蹦乱跳的,肉禽要吃冷鲜的,花生油要找非转基因的。”

在杨大爷的记忆里,窝窝头在餐桌上的变化最深刻。杨大爷向记者介绍,原来的主食,基本都是红薯面做的窝窝头,棒子面做的窝窝头都很少,天天盼着能顿顿吃白面馒头。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顿顿都是白面、大米了,细粮都吃不完,谁还吃粗粮阿。“可现如今,窝窝头、红苕、洋芋阿这些原来看见就烦的东西,现在吃香了,粗细搭配,讲究健康嘛。”

杨大爷眼中窝窝头的地位变化,只是改革开放30年来百姓生活发生巨大变化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城乡居民在食品消费支出增长的同时,饮食更加注重营养,膳食结构更趋合理,消费质量不断提高。从食品消费结构来看,农村居民人均粮食消费量由1978年的248千克降到2007年的199千克,城镇居民由 1978 年的205.3 千克降到2007 年的77.6千克。从食用的营养性角度看,肉、禽、蛋、奶等动物性食品消费显著增加。农村居民人均猪肉的消费量由1978年的5.2千克上升到13.4千克,禽蛋由1978年的0.8千克上升为4.7千克;城镇居民猪肉的消费量由1978年的13.7千克上升到18.2千克,禽蛋由1978年的1.97千克上升为10.3千克。

少与多:消费选择从单一到多元化

今年65岁的王大爷告诉记者,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时候,还很少吃荤菜,偶尔也就炒个鸡蛋给孩子解解馋。市场上卖鱼和卖虾得也少,即使有,大家也舍不得买。

进入上世纪90年代,这种情况逐步得到了根本性改变。粮价放开,标志着中国价格改革特别棘手的一关已经基本闯过。各种市场的建立使商品流通从“小流通”走向“大流通”,为商品交换提供了便利条件。政府实施的“菜篮子”、“米袋子”工程,让从温饱走向小康的中国人,餐桌上逐渐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丰盛。

“老百姓的餐桌比原来丰盛多了,选择多了嘛。肉、鱼随便买,米、面也不再定量供应,新鲜水果到处都是,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新鲜蔬菜。”王大爷乐呵呵地说,再也不用“冬天抱着白菜转”了。

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下海做生意的李先生对记者说,随着国家鼓励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各种饭店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原来到饭店都是为了尝尝鲜,现在老百姓对饮食则有了多样化的需求,不仅是中国菜,法国大菜、俄罗斯美食、意大利比萨、日本料理、韩国烧烤等纷纷来到中国,“不用出国门就能吃遍世界。”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观念的转变,以及生活节奏的加快,居民在外用餐次数明显增多。1978年农村居民人均在外饮食支出仅为3元,到2007年已达190元,增长61.3倍,占食品支出的比重也由1978年的 2.0%提高到2007 年的13.5%。2007 年城镇居民人均在外饮食支出761元,占食品支出的比重高达21.0%。专家指出,从众消费观念逐渐弱化,个性消费特点日益强烈,居民消费追求的雷同型逐步被多层次和多样化所取代。

升与降:对比见证生活水平变化

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后,我国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求由长期短缺转变为“总量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的基本格局。与此同时,1979年―2007年,我国经济以年均9.8%速度快速发展,让老百姓的收入迅速增加,而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人民生活水平高低重要指标――恩格尔系数,则在逐年下降:

――2007年,粮食产量达50160万吨,比1978年增长64.6%;棉花产量762万吨,增长2.52倍;油料产量2569万吨,增长3.92倍;糖料产量12188万吨,增长4.12倍;水果产量18136万吨,增长26.6倍;水产品产量4748万吨,增长9.2倍。肉类产量6866万吨,比1979年增长5.5倍。

――1978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只有133.6元,到 2007 年达4140.4 元,比1978 年增长近30倍,年均增长12.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年均增长7.1%;1978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 343.4 元,到2007 年达13785.8 元,比1978年增长39倍多,年均增长13.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年均增长7.2%。

――2007年我国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43.1%,比1978年的67.7%下降了24.6个百分点。其中,1983年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首次下降到60%以下,农村居民整体进入温饱生活阶段,到2000年又下降到50%以下,农村居民整体过上了温饱有余的生活,正由温饱向小康迈进。2007年我国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36.3%,比1978年的57.5%下降了21.2个百分点。其中,1996年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首次下降到50%以下,到2000年又下降到40%以下,城镇居民消费结构出现了质的变化,也逐步开始了从温饱向小康转型的消费模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