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成年人道德品质养成的理论与实践

2008-11-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中国伦理学会主办、徐州市承办的“首届中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论坛”于11月8日至9日在历史文化名城江苏徐州隆重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省市宣传部、文明办的负责同志等160多人齐聚一堂,围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未成年人道德品质养成的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研讨。现将会议研讨的主要问题综述如下。

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战略意义及其面临的挑战

与会代表认为,未成年人是民族的未来,祖国的希望,新形势下继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也是未成年人自身成长和发展的需要。也有的学者认为,养成未成年人的道德素质,积极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道德实践活动,是由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特点和道德品质培养的客观规律决定的,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内容和根本目标。

与会代表认为,新时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面临的挑战主要在于:思想道德教育缺乏对未成年人个性、差异性考量,影响了德育深入未成年人心灵世界的效果;单亲家庭和农村留守儿童道德教育问题突出;独生子女道德教育问题缺乏深入研究;对未成年人身心成长规律及其思想教育的规律把握不够,道德教育重说教,轻养成,身教缺乏感染力,言教缺乏说服力;网络信息社会对传统道德教育模式的冲击很大,多元价值观和价值中立主义的泛滥对正确道德价值观产生一定的消解作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缺乏体验式、参与式、互动式教育的有效载体;社会、家庭、学校德育程度不同地存在一定问题,尚未形成有效合力,等等。

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内容和途径研究的深化

在德育规范内容的研究上,有学者提出与传统美德相承接,建立“忠孝仁义礼,勤俭信和耻”这一未成年人易记易循的“两纲八目”规范体系;有学者强调青少年德育要以伦理、心理、生理“三理”教育为抓手;有人提出应加强“名人”、“名言”、“名胜”、“名事”、“名著”的五名教育;有人强调加强人性教育、人格教育、知性教育、党性教育;还有人强调有责任心、懂得感恩、积极追求、富有爱心、健康快乐的人是有道德人应具备的基本元素。在思想道德建设规律上,有学者提出要把握一般人思想道德形成的规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形成的规律、新时期新世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新规律。在个人具体道德品质养成上,学者们提出要善于运用活动载体,善于运用网络和媒体,分层次、分阶段地开展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活动;积极开展养成教育,体验教育,生命教育,审美教育,情感教育,劳动品质教育,伙伴教育,榜样教育,赏识教育,惩戒教育,仪式教育等。学者们还探索了特殊群体、特殊领域的未成年人德育问题,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独生子女、单亲子女的道德教育、农村和社区中未成年人的道德教育等,提出了积极对策。此外,在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优秀元素、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形成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合力,营造和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方面,交流了许多颇具价值的研究成果。

三、加强未成年人道德教育的经验和成功做法

围绕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各地都取得了一些成功经验,譬如徐州市在优化资源配置、优化育人环境、优化载体功能、优化精神产品方面进行的创造性探索与实践;长春市注重在重大活动中结合、在潜移默化中渗透、在亲历亲为中养成、在典型示范中引导的成功经验和具体做法;石家庄市在开展主题活动中强调参与性、突出实践性、体现创新性的成功经验和具体做法;长治市实施的活动育人、典型育人、队伍育人、阵地育人、精品育人、环境育人的“六大育人工程”实践与举措;苏州市在创建构建工作平台、培育典型榜样引领、编辑制作教材、创新活动载体方面的实践;常州市在赋予主体活动持久生命力、增强主题活动吸引力感染力、保证主题活动的推动力方面的实践。中央文明办、江苏省文明办的有关领导和与会代表尤其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青少年公民道德养成的可操作性研究”课题组提出的养成训练、体验感悟和素质积淀“三位一体”未成年人道德养成方法给予充分肯定;对课题组在三年多实验研究基础上形成的0-18岁各阶段《未成年公民基本道德素质养成的德目指标体系及相关训练活动方案设计》给予很高评价,认为在我国未成年人道德素质养成教育上探索了一套卓有成效的途径。

本次论坛在理论上也取得了一些研究进展,如:在道德主体性问题上进行了拓展性的探索;对道德教育中权威主义和平等主义两难选择的思考;对惩戒教育尤其是新形势下德育惩戒应遵守原则问题的研究;针对家庭教育偶像面临挑战、家庭内部道德传递力量弱化的客观态势,强调应加强道德传递的力量,促进未成年人道德素质养成;针对居住环境变迁、生活方式变化、道德评价平台缺失的事实,提出适应新条件、把握规律性、加强平台和载体建设的措施等等。

本次论坛还一致通过了《首届中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论坛宣言》,强调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育千百万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迫切需要;号召全社会进一步关心和支持未成年人工作,努力开创我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局面!

(吴潜涛陈延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