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统筹城乡基层党建为龙头推动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2008-1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建华 我有话说
连云港市委近年来坚持党的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通盘考虑,深入实施统筹城乡基层党建、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工程(简称一体化工程),以统筹城乡党的建设为龙头,整合城乡资源,优化要素配置,努力实现以党建资源的统筹来激活和带动各类资源的统筹,以城乡党建一体化的加快推进促进全市统筹城乡发展的全面提升,促进了城乡经济社
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以新农村服务中心为平台,以四级便民服务网络为渠道,着力夯实一体化工程阵地支撑

连云港市委主动适应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构建以新农村服务中心为依托的党建工作阵地,打造以新农村服务中心为核心的城乡一体的资源配置平台,建立以四级便民服务网络为主线的覆盖城乡的服务民生体系,为实施一体化工程搭建了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阵地网络。

农村党建抓总阵地。从2006年开始用三年时间,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拓展成新农村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化建设200平方米以上的新农村服务中心,今年内实现全市1431个行政村新农村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各类组织提供“集约式”办公场所。着力创建“基层党组织建设+新农村服务中心建设+新农村建设”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积极实施“建好一个新农村服务中心、配好一批带头人、创建一个坚强堡垒”的工作规划。

打造资源集聚平台。按照以城带乡、城乡共享、双向开放、集约利用的原则,全面推行“支农单位进驻、重点部门挂牌、审批项目代办、多项服务一体”的新农村服务中心运作模式,不断提升新农村服务中心的资源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城乡党组织对接沟通,积极主动地为城市资源高效有序流向农村搭建平台、疏通渠道,不断吸引城市资源集聚新农村服务中心,促进城乡资源优化配置,全力打造实施城乡一体化工程的资源配置平台。

构筑便民服务体系。将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为农服务事项纳入服务中心,逐步建立“以市级行政服务中心为龙头,以县(区)行政服务中心为重点,以乡(镇、街道)服务大厅为主体,以新农村服务中心为平台”的四级便民服务网络,确保实现全市四级便民服务网的全覆盖。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建立服务组织,完善服务制度,培育服务队伍,拓展服务项目,创新服务方式,建立一个城乡一体的服务民生工作体系,着力构筑各级各类城市资源服务“三农”的绿色通道。

以党建统筹为龙头,以资源统筹为重点,扎实推进一体化工程深入开展

连云港市委紧紧围绕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实践,整合城乡党建要素,统筹城乡各类资源,注重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努力以党建资源的统筹激活和带动经济社会资源的统筹,真正使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

统筹城乡发展,党建是龙头。必须积极融合城乡两大党建领域,科学整合党员干部、组织设置、阵地设施等党建要素。一是建立城乡统筹的基层组织设置体系。优化农村党组织设置,推行村党总支(党委)、功能党支部、专业党小组三位一体设置模式。积极探索以优势产业为依托建立产业类党组织,建立区域联建型党组织。二是建立城乡一体的党员动态管理体系。按照流入地为主、流出地为辅、双向互动、共同管理的原则,完善流动党员双重管理办法。三是建立城乡互动的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体系。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新经济新社会组织、社区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

人才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农村最为稀缺的资源。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采取组织引导、市场配置、宏观调控等手段,引导城市人才智力资源向农村流动,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一是统筹党员干部资源。推进城乡干部交流互动。完善政策激励措施,鼓励和引导机关、事业单位改任非领导职务的干部回原籍村工作。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积极选派优秀大学毕业生到乡镇和村工作。二是统筹城乡人才资源。鼓励和引导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各方面人才下乡进村直接为新农村建设服务。大规模开展农村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三是统筹教育培训资源。充分利用各级党校、中高等院校等教育资源,发挥党员教程教育平台的作用,建立城乡党员干部培训基地,扩大农村党员干部培训覆盖面。建立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四是统筹科技信息资源。鼓励各类科教机构和社会力量参与多元化的农技推广服务。深入推进“百名教授科教兴百村小康工程”。

城乡经济发展资源配置的不合理,是导致城乡差距不断拉大的重要原因。必须按照“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要求,优化经济资源配置,促进城乡生产要素双向流动,特别是促进城市先进生产要素向农村流动。一是统筹城乡发展规划。按照城乡规划全覆盖的要求,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规划,重点推进专项规划向农村延伸。加强农村工业与城市产业的协作配套,形成城乡一体、产业互动的发展新格局。二是统筹城乡发展资金。推行财政支农资金“打包”整合办法。注重发挥政府资金的带动作用,引导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外商资本投入现代农业建设。三是统筹城乡商贸流通。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以新农村服务中心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连锁超市建设为载体,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消费品、生产资料和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大力培育农民经纪人、农产品运销专业户和农村各类流通中介组织。

整合社会资源,改善民生福祉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的内在要求。必须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采取多种手段,整合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资源。一是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环境保护一体化。加强城乡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现全市农村路网的全覆盖和城乡公路的无缝对接。建立健全城乡供水、防洪、污水处理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机制。扎实推进以清洁水源、清洁村庄、清洁生产,绿化造林为主要内容的“三清一绿”环境整治活动。二是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一体化。推进城市优质服务资源进入农村。增强社会公共产品供给能力,推进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三是推进城乡就业保障和社会保障一体化。制定城乡一体化就业规划,建立城乡一体的人力资源市场。不断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步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农民工保障制度。

以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构建机制为抓手,积极探索一体化工程有效途径

实施一体化工程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创新实践,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必须建立利益联结纽带,构建有效推进机制,激发内生动力,确保一体化工程深入持续有效开展。

构建多方联动的领导机制。全面落实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紧紧围绕统筹城乡发展选干部、聚人才、配班子、强组织,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统筹城乡发展的能力。各级党组织成立实施一体化工程领导小组,组建城乡统筹发展办公室,建立一体化工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各类行政资源和公共服务资源高效、有序地流向农村。

构建利益驱动的激励机制。坚持政治激励、经济激励、精神激励并举,探索建立以利益补偿为核心的激励机制,调动各个方面参与一体化工程的积极性。积极引导和支持龙头企业、科研院所等发展主体建立与农民、市场紧密联结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体制。加快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专业合作社,完善专业合作组织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逐步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的集体经济发展机制。

构建政策推动的反哺机制。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加快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发挥支农惠农政策的最大效应。大力深化农村各项配套改革,重点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和土地流转,逐步消除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障碍。狠抓政策落实,强化政策配套,构建统筹城乡发展的政策框架。

构建主观能动的内生机制。注重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主体作用,以“强基工程”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支带头创业致富、带民共同致富,领导发展能力强、做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双带双强”型村干部队伍。加大扶贫开发和整村推进工作力度,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抓好村级债务化解工作,切实加强村级集体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完善各类农村公共服务组织,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提升农民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

构建城乡互动的融合机制。建立健全城乡共建结对机制,积极推广包村共建、村企联建、人才援建等形式。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市级机关“双联双推”活动。积极推广“一村一企”、“村企挂钩”的经验,引导企业以多种形式参与新农村建设。继续开展“四级联动帮扶到户,项目推进致富农民”等行之有效的载体活动,搭建城乡交流互动的桥梁,推动城乡全面协调发展。

(作者系中共江苏省连云港市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