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者有心

2008-11-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莫上“文化骗子”的当

    日前,我县艺术团接到自称是国家文化部门负责人的电话,推销每套2600元的名为“中国戏曲精品荟萃”光盘,半信半疑的艺术团工作人员,想进一步核实一下情况,便回拨了他们的电话号码,结果连打了几次均无人接听。随后,经打电话查询有

关部门了解“内情”,得到的答复是“没这回事”。据该艺术院团领导介绍,他们经常接到一些打着国家文化部门工作人员、领导,或者冒充文艺界,特别是戏剧界一些知名人士旗号打来的电话,花言巧语诱导购买一些所谓的出版物。这些欺骗行为均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骗子的电话号回拨均无人接听,或是空号。笔者提醒基层艺术院团,接到类似的电话要多方面的进行核实,以免受骗上当。

山东阳信赵文岐

《台湾1895》错得太离谱

    历史剧《台湾1895》正在央视一套热播。在观看过程中,笔者发现剧中错误百出。在第2集中,李鸿章台词“八国联军刚刚火烧了圆明园”。众所周知,“八国联军事件”发生在1900年,“火烧圆明园”发生在1860年,主要参与者不是“八国联军”而是“英法联军”,并且剧中时间又是在1874年。第7集中,慈安太后早在1881年就已经去世,却在该剧1884年中法战争的场景中,传旨太监穿越层层宫阙高声大喊:“两宫皇太后懿旨……”已经死去3年的慈安太后居然还会发懿旨?此外,如字幕错误:“微臣”不止一次打成“为臣”;唐景崧的举荐人张之洞,也被“张冠张戴”成另一位张大人张佩纶等。《台湾1895》错得实在太离谱!该剧在宣传语中反复强调:全部“剧情几乎与史书无异”,“该剧剧情严格按照史书拍摄,却比历史教科书更鲜活。”真不知他们是按哪一部史书拍摄的。

辽宁丹东李祥辉

高校图书馆应该对外开放

    近日,笔者为查询资料,跑遍了住处附近的几所公办高校图书馆,却发现这些高校的图书馆均不对外服务,不办理校外人员借阅证,而仔细观察这些学校的图书馆,利用率并不高,借书和来馆看书的教师与学生均不多,尤其是二本院校的图书馆,更呈现一派冷冷清清的场景。众所周知,公办高校经费来源的一个重要渠道便是国家财政拨款,换言之,公办高校的各类资源都包含着全体纳税人的贡献,即便是民办高校也享用了诸如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那么,饮水思源,高校对社会提供更多的服务,合理开放包括图书馆在内的资源,本属情理至然。当然,考虑到现实情况,高校图书馆可以采取限量、适当收费等办法,控制外来读者总量,待时机成熟时,再作相应改进。

陕西西安吴志强

孩子的感恩之心应从小培养

    笔者在生活中经常听到有人感慨,说现在的孩子自私、不懂事,心中只有自己,不会关心他人。许多事实证明,当今社会有些孩子的感恩之心淡薄,在他(她)们眼里,父母就是理应给他(她)们当牛做马,因而做什么事情都不去考虑父母的实际承受能力。笔者认为,孩子的感恩之心应该从小培养,因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担当着重要责任。首先父母要以身作则,以榜样示范来带动孩子,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言行;其次要着力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让他(她)们从小就明白自己作为家庭的一员,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增强其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第三,给孩子体验感恩的快乐。在孩子微不足道的行为中,父母应该及时给予真诚地表扬,让孩子在父母的一个微笑、一句赞赏中收获感恩的喜悦,感受服务他人的快乐。

山东无棣蒋惠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