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诗化的浙东名片

2008-1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 我有话说
巨大的门锁徐徐打开,伴着“吱呀”的摩擦声,纹路逼真的铁锈色大门缓缓向舞台两边挪去,几乎占据整个舞台背景的11米高的四排支架上,数十件充满浙东地域特色的婚嫁用品泛着温婉而厚重的光,红彤彤地呈现在世人眼前,观众席上立即发出阵阵惊叹和热烈的掌声。由浙江省委宣传部和宁波市委宣传部共同打造的民俗风情舞剧《十
里红妆・女儿梦》近日首次亮相于宁波大剧院。

流水潺潺、杨柳依依、伞花朵朵、笑语声声,在皎洁的月光下,在葱郁的合欢树下,在孤独的楼阁上,一个对爱充满了渴望,却只能在梦境中寻找安慰的女人“越儿”用诗化的语言演绎了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全剧的四个篇章《春》、《夏》、《秋》、《冬》分别讲述了初恋、定亲、思念以及守望,细腻地再现了一个浙东女子从18岁到38岁的情感历程。曾在奥运开幕式上扮演“飞天”的东方歌舞团青年演员殷硕出演“越儿”,同样身为浙东人的她对人物内心的挖掘更为透彻,她用细腻纯熟的表演,将主人公对爱情的渴望、失望与守望表现得真实感人,赢得观众的一致肯定。

《十里红妆・女儿梦》最初只是一部民俗风情诗,为了增添作品的立体感、饱和度,进而在浙江文艺精品剧目的创作历史上留下痕迹,成为宁波、甚至浙江的文化名片,宁波市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全国范围内邀请众多艺术家为作品献计献策: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上海歌剧院著名舞蹈编导信洪海、曾担任过大型民族歌剧《江姐》舞美设计的空政文工团国家一级舞美设计戴延年、著名作曲家蓝天等――强大的主创阵容为《十里红妆・女儿梦》的精彩呈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承接创排任务的宁波市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其前身是宁波市歌舞团。早在2000年,歌舞团创作编排的大型舞剧《满江红》就曾获第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银奖。2003年歌舞团转制后,虽然演出收益节节攀升,演出市场也从宁波本地扩展到上海、广州、长春、郑州、深圳以及浙江全省各地,但他们却将目光投向了“精品”的锻造。“我们的重心已不仅仅是市场,我们更想打造出高端艺术精品,树立文化品牌。”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邹建红说。尽管《十里红妆》的首次亮相取得了很大成功,邹建红仍不满足:“这只是第一稿,离真正的‘精品’还有一定差距。只有经过反复研究、修改、润色,它才能走上更为广阔的舞台。”他谦逊中透出的自信让人有理由相信,这出来自于地方,却饱含文化积淀的舞台作品定能以更加光彩照人的形象一展中华民俗之魅力。

(摄影:于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