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与美更强大

2008-1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眉 我有话说

转眼就要告别公元2008年了,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中国发生了许多将载入史册的大事:南方冰雪、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人们在告别灾难与美好的同时也会记住许多精彩。

在和平庸常的年代,爱是春风化雨般的末节细枝;而在灾害面前,爱似震撼的强弩,可一举击碎灾难的气焰。可以说,这个初夏在我时间的容

器里,盛满了心碎、牵挂、良知和关切。

如果说,从电视画面上传来的震中那触目惊心的场景给了我撕心裂肺的疼痛,那么几个月后,当我走进四川,站在一幅幅救灾助民的生动图片前,听到一则则真实而感动的故事,特别是看到灾区的三十几个孩子,穿戴整齐地拉着一样的箱子,背着一样的背包,踏上了南行的列车,走进江苏省常州建设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时候,我的双眼立时浸透在泪水里。

仅仅两天时间,突然被许多鲜明生动、真实可信、亲切可爱的形象所包围,我感到异常温暖,柔软的心随着港华燃气集团赈灾的事迹而跳动。他们是向灾区最早伸出援助之手的港资企业。他们的心与灾区人民的心完全融会在一起,不但全额资助孩子们的学费,还要用两年时间培养孩子们学习城市燃气知识,学成后将全部安排在四川港华各子公司就业,与港华共同建设明天的新四川。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有始有终的完美的助学行动。看到孩子们眼中的泪水、不知怎么摆放的手脚,我的内心瞬间涌动着一股股冲动。爱没有距离,爱是联系心灵之环。是的,孩子们经历了“5・12”大地震那可怕的一刻,小小年纪已从灵魂深处懂得了什么是真情,什么是爱,什么是美。

然而,港华燃气集团在这次地震中并不是没有损失,在那山崩地裂之时,他们在四川的12家企业都受到影响。但是港华人顾不得自己企业的损失,灾区所有员工都在第一时间到岗,检修设备、加气站、输配站,对辖区的管网进行拉网式巡查。从香港到内地再到震区,港华人都在行动,备好救援队、大规模开始募捐赈灾。总部香港中华煤气联合恒基捐款1000万港币,以济灾区燃眉之急。港华燃气公司的上百名员工组成的义工队,带着2000万元救灾物资,冒险在山石飞溅的余震中紧急奔赴地震核心区青川、绵阳、汶川、理县、茂县、安县等重灾地。听到阿坝州与外界中断联系10余天,港华集团立即决定由5名员工组成义工小组,冒着山体滑坡的危险,历经5天5夜的生死险境,翻越4737米高的雪山将物资送进阿坝。

在这支救援队伍里有集团总裁、公司高管、业务总监,他们奔跑在山路上,手搬肩扛救灾物资,慰问受灾群众,推拉陷在泥水里的救灾运输集装卡车,想受灾群众之急,并从各个农村小作坊里淘来一万把锄头。小小锄头,这种原始的农业工具在受灾群众手上可派上了大用场。提到港华人的救灾行动,港华燃气中国业务总监黄维义先生说:“受灾群众的情况比我们公司更糟糕,所以我们决定先救助他们……”朴素的话语道出内心的真挚感情。这就是爱,爱无需刻意表白,爱意味着用心灵去体会别人最细微的需求。

大爱无疆,推己及人是港华人在灾区谱写的最美的颂歌。在爱与美的天籁之声中,我忆起俄罗斯当代著名作家拉斯普京的一段话:“如果我们每个人都用良心与纯洁为榜样,用悲悯和热爱劳动,用大自然之美与人的灵魂之美,用睿智而深刻的语言,用热爱自己土地和自己传统的榜样来教育的话……那么这会是一个新的文明,一个坚决拒绝书籍中的和所有其他艺术中的恶的文明!我们知道:恶是强大的,但爱与美更强大!”这段话是拉斯普京的小说《伊万的女儿,伊万的母亲》荣获“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奖”时,他写给中国读者的感言。

虽然这次感言是以读书的形式呈献给中国读者的,但文学是点燃人类心灵的火炬。可以说,它更多的是启发我们对这个社会的更深层的认识与理解。爱,是闪耀在所有人身上的珍贵品质,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无私地付出。尤其在今年,在那大悲大痛之时,我们在各种自然灾害中深深地体验到丑陋和恶与爱和美的对峙,听到良知和人性的深情呼唤,我们深深地感受到爱与美的力量透过心灵的震撼,让我们的民族凝聚在一起。

其实每一个人都需要爱,渴望得到温暖,却常常忽视别人也有一样的需求。那些日子让我记住了很多很多感动的故事。大自然的严酷是强大的,但生命的爱与美更强大。在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上,一切能源都是稀缺的,但唯有一样东西我们不缺,那就是“感动”,这些“感动”来自人们心中的爱。爱能真诚地尊重别人,帮助别人,尽其所能地付出和给予,让别人温暖。让我们在2008年一起收获感动吧!在当下物质主义盛行的世界潮流面前,对人类崇高精神及传统道德的坚守,才是我们这个世界最美的风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