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临沂师院为当地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008-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着力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搭建起“从出口往回找”的培养平台。近年来,临沂师院每年向沂蒙老区输送社会急需的数千名优秀毕业生,使临沂年新增劳动力中拥有大学学历的比例,从1999年的不到17%迅速提高到2007年的28.6%。

临沂师范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思路,不断优

化办学资源,增强对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依据地方对人才类型的需要,“从出口往回找”,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他们经常邀请地方政府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用人单位,一起论证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计划。不断更新课程,靠人才培养“对路”,以求毕业生“出口”的畅通。按照“有用、有效、先进”的理念,通过“删、减、并、留、增”等措施,对课程进行系统清理与重建,提高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的适应性与针对性。从临沂机械行业发展速度快、商贸物流业发达、文化资源和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前景广阔的实际出发,相继开办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物流管理、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等新专业。

根据沂蒙老区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实际,确立了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定位,并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其基本内涵包括,学生理论知识扎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能够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为此,学校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重视加强学生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教学,聘请地方专家,为学生开设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课程及各类技能课程,提高人才培养的职业适应性。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提高实践能力创造良好条件。

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

 

 

依托煤炭行业贴近生产一线

中国矿业大学毕业生受欢迎

本报讯(通讯员刘尊旭、赵红灿、汪炳青记者李可)日前,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的“煤炭行业科研院所及重点企业双选会”上,38家科研院所及煤炭企业的2000多个职位虚位以待,中国矿业大学的学生兴高采烈,不少学生当场签到了满意的单位。

长期以来,中国矿业大学依托煤炭行业,贴近煤炭生产一线办学,培养的人才大受煤炭企业欢迎。今年,面对金融危机与严峻就业形势的双重影响,学校积极拓展就业市场,狠抓信息服务,办好校园招聘会,坚决破除就业“坚冰”,来校招聘人才的单位特别是煤炭相关企业仍不少于往年,该校与煤炭相关的强势学科如采矿工程、安全工程、矿物加工工程等专业毕业生仍然供不应求。招聘会上,国内某家知名煤炭企业的一位子公司负责人坦言,自己身兼公司四个职务和下属两个煤矿的矿长,压力非常大,真的很希望能招收到合适的专业技术人才来为自己分担工作。一位山西煤炭企业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矿大毕业生还会比较抢手,一方面是因为煤炭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不会受金融危机太大影响,另一方面是因为矿大在煤炭行业高校中拥有龙头老大地位,毕业生有真才实学,上手非常快,比较让人放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