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氏塔基”研发企业效益就业双丰收

2008-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晓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2008年,北京九鼎同方技术公司的专利技术转让价格比8年前翻了3番,在资源零投入的条件下,企业年收入和税金连续以50%以上的速度递增,并且为社会新增了几十个就业岗位。

只有初中学历的高级工程师、北京九鼎同方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创办人赵正义历11年钻研探索,经八次升级换代,于

1997年发明并研制成功桅杆式机械设备组合基础(又称“赵氏塔基”),彻底破解了有80年历史的桅杆式机械设备传统整体混凝土基础的严重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的世界性技术难题。

2006年以来,赵正义全神贯注于“赵氏塔基”的新技术研发。在原有10项专利权的基础上,至今又申报了16项专利,使“赵氏塔基”技术不断升级完善,并且满足了产业化生产条件。

专家们在评估这项技术时认为,“赵氏塔基”仅在我国建筑业推广,每年就可创直接经济效益61亿元人民币,每年节约水泥196万吨、钢材33万吨、砂石料1030万吨;每年可减少725万立方米的混凝土垃圾。更可拓展应用到电力、石油、信息、军事各领域,其产业化道路十分宽阔。据了解“赵氏塔基”目前拥有26项专利,是“建设部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北京市重点推广项目”、“中国节能减排发明项目”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