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测绘局为扩大内需提供保障

2008-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谢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国家测绘局日前印发了《关于为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做好测绘保障服务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实施适度宽松的市场准入政策”,“尽快上马一批涉及民生的测绘项目”等八项具体措施。

按照我国测绘法规,测绘主体只有在人员、仪器等方面满足一定标准、具有测绘资质才能从事测

绘活动。国家测绘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吴卫东解释,放宽测绘市场准入,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修订资质审查标准,大大降低涉及民生的测绘活动准入标准,如互联网地图服务、地理信息系统等。二是适度放宽低层次测绘单位的市场准入,增加就业。目前我国测绘主体分为甲乙丙丁四类,每级主体能从事的测绘活动范围有明确规定,80%的测绘单位属于丙丁两级,它们吸纳了大量的测绘人员就业,适当放宽市场准入,拓宽其测绘活动范围,有利于扩大其生存空间,增加就业。三是在审批环节上压缩时间,降低成本。如原法定35天批复的,现在设法压缩办理时间,能当天审的就当天审。对一些业务采取集中办理、在线办理的方式,方便办理,减少办理成本。

为推动测绘为民生服务,国家测绘局采取了四方面的措施,一是创新数据产品,推出适合公众需要的测绘成果;二是繁荣地图市场,增加公众能够使用的地图品种;三是在遵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让企业能够应用某些测绘资源;四是扶持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确定优先发展领域,扶持一些骨干企业,引导和带动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国家测绘局成果管理应用司副司长丁明柱说,预计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到2010年可达到1000亿元规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