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短评

2008-11-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从“西化”到现代化》

《从“西化”到现代化――五四以来有关中国的文化趋向和发展道路论争文选》(三册)由著名历史学家罗荣渠先生主持编成,选编了1919年-1949年

间我国思想界四次大论战的有关文章。这四次论战是:关于中西文化的论战,关于中国现代化问题的讨论,关于中西文化出路问题的新论战,关于中国应以农业立国还是以工业立国的论战。从书中可以看到,今天争论的许多问题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就已经提出。回顾当年众多名家的见解,有可能获得温故知新的启示。

罗荣渠主编黄山书社88.00元

《熟视无睹》

这是一位职业摄影师创作的我国第一部表现农民装修工生存状态的图文著述。全国有装修工约3600万人,按照“装套房子掉层皮”的说法,房主对装修工该有刻骨铭心的印象。遗憾的是,农民装修工在人前有怎样的辛劳、在人后又有怎样的心路,城里人却不尽全知。“善待农民工就是善待自己。”作者用镜头聚焦与城里人生活密切相关的农民装修工,透过司空见惯却熟视无睹的家装场景折射出城乡二元结构的亲和与碰撞,让人们看到着力构建新型工农和城乡关系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王一男著人民出版社28.00元

《少年巴比伦》

路内的长篇小说《少年巴比伦》最初发表在2007年第6期《收获》,读者反响热烈,被誉为中国“成长小说”的经典之作。小说通过一群读技校的少年的生活,讲述了一个“70后”男孩子孤独、伤感、无奈而又热烈的成长经历。有评论认为,小说的文学价值不在于创新了某种叙述形式或者讲述了某个特别的故事,而是作者用街头语言和青春往事构筑起了一道风景画,再现了90年代初青少年的生存状态,反映了那个年代局部的生存状态与市井风貌。

路内著重庆出版社22.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