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面向光明未来

2008-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邡垣 我有话说

国内市场的进一步规范,海外市场的拓展,使 W PS 看到了自己的希望。2006 年9 月21 日W PS日文版的推出,表明金山软件在全球大市场中挑战微软的战斗已经正式开始。在国内市场,WPS已经开始一步步地收复失地。

从自主开发到国家资助

一些国外的大型IT企

业在谈国内客户时,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们是国有企业,怎么能把整个IT系统都交给一个外国企业来做呢?万一两国关系有什么风吹草动怎么办?”

事实上,长期以来,很多基础软件的话语权都被少数国外企业“把持”着。中国科学院院士倪光南就一直倡导办公软件的国产化。今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第6届世界开源大会上,倪光南再一次支持国产办公软件:“在2004年政府正版软件采购中,国产办公软件产品占近70%市场份额,由于有国产软件的竞争,外国软件大幅度降价,为国家节省了约8亿元。”

倪光南用“劫持”来形容微软此次黑屏行为:“有人会说,向微软买正版就行了,可是,只要你是用微软的软件,它总有操控你电脑的能力,总要经常检测你电脑的信息,总要经常检验你软件的版本。可悲的是,一切只能听由微软摆布,用户已经掌握不了自己电脑的命运了。”

很多人诟病微软的垄断,但更多人对微软利用自己的垄断获取电脑信息表示愤慨――微软可以通过其操作系统返回用户的信息。中国计算机学会也公开发表声明,坚决反对微软的这种做法。一个业界普遍的共识是,目前我国的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完全依赖国外进口,其安全性存在极大的潜在威胁,特别是在国防、金融等关键领域大量应用国外软件,将会直接威胁国家安全。

倪光南认为,对付黑屏的最好办法,就是用国产软件来实现正版化。WPS正是让基础软件国产化的最好选择。

在这方面,政府部门已经走在了前面。2001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政府机关要带头使用正版软件清理盗版软件的通知》,中国政府开始进行大规模正版软件采购。WPSOffice打响政府采购第一枪:北京市政府采购WPSOffice11143套。从此,WPSOffice势如破竹,成为上至国务院57部委、下至全国31个省市机关的标准办公平台。2004年的政府采购中WPS获得了几乎全部省级政府的采购订单,在办公软件采购中的市场份额占到了56.12%。

很多过去用微软Office的公务员,一开始并不习惯用WPS。金山软件事业部副总裁葛珂说:“政府在使用过程中突然从微软Office到WPSOffice,要经过很多的培训。原始文档都不能用了,很多意见潮水般地涌现。我们也分析过,90%以上的用户没有对WPS的功能有异议,但就是使用不习惯。”这是2000年6月份时金山人所考虑的问题,结果是,WPS进一步向微软的标准改进。

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自主产权的通用软件的发展,科技部实施863软件重大专项课题。2002年9月,WPSOffice2005成为其中一个项目。这个产品后来也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北京市首批自主创新认证产品”。

中国通用软件的未来

在WPS的改良过程中,只有一点是没有向微软标准靠拢的――通用软件免费化。当WPS2005公布以后,15M的软件被放到互联网上供个人用户免费下载,在这一点上,金山学习的是 G oogle 的模式。有这样的数据,目前WPS的下载量超过5000万次,个人用户总量超过2200万,日报活用户量超过450万,每日新安装量平均近10万。

被华尔街称道的Google广告模式其实在中国并不罕见。中国软件市场,早就涌现出一批以广告为生的互联网公司,包括以Windows操作系统为盗版对象的一些中国程序员,都是以搭载广告为生。金山之所以选择日本作为海外战略的发力点,金山领军人物之一雷军说是因为其正版办公软件市场的规模是国内的10倍。在与微软的战争中,哪里有正版,哪里就有金山的市场。盗版给WPS带来的伤害是深刻的,而这样的环境给中国通用软件业带来的是全新商业模式的思考。

在Google成功打造不向用户收费的商业模式后,金山看到了通用软件业的未来。在金山CEO兼董事长求伯君为黑屏事件写的公开信中,他说到金山一度被盗版逼到了十字路口。“我们开始怀疑我们的道路是不是走错了?我们开始思考向用户收费是不是最好的途径?终于,我们看到了变革的力量,Google证明了不向用户收费,一样可以成为一家大企业!在传统向未来的转变中,我们做出了选择。”

这个选择,就是2005 年时W PS O ffice 向个人用户完全免费,“这一免费政策将持续下去,你们将见证我们永久免费的承诺!”作为国内领先的通用软件公司,WPS又一次走在了国内通用软件的前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