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废墟上顽强绽放的花朵

2008-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凌云 我有话说
初冬的北京,寒意已浓。不过,这个时刻,我们离温暖与感动很近。11月28日晚,中国大饭店宴会厅,名流如云,群贤聚集。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同主办、旨在帮助汶川地震中致残儿童重新站起来的大型慈善公益活动“纪念国际残疾人日・集善嘉年华北京2008”在温馨的气氛中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残联名誉主席邓朴方等领导同志出席晚宴。

缤纷的晚宴现场,知名企业家来了,奥运冠军来了,演艺界人士来了,相关部委、驻华使馆、知名商会众多热心慈善的人士也来了……700多人到来,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汇集善款,扶残助残。

邓朴方在致辞中说:“人类社会,总是不断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而发展进步;人类精神,总是不断超越苦难而达到更真更善更美的境界。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有信心、有力量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新家园!”他感谢社会各界为灾区残疾人带来康复的希望和未来生活的希望。

现场播放的走访四川灾区的短片催人泪下。人们的思绪又回到那些让人惊心动魄的日日夜夜。“地震中,很多孩子在一瞬间失去了健全的躯体。但是经过灾难的磨砺,孩子们更加坚强、更加乐观,他们是废墟上顽强绽放的花朵。”主持人的一番话,令全场肃然动容。

“芭蕾王子”吕萌为地震中受伤截肢的绵竹小学学生李月穿上一只红舞鞋,他们与最年轻的肖邦钢琴金奖获得者李云迪共同演绎了《钢琴独奏与双人芭蕾》,继李月在残奥会开幕式演出之后,再次圆了她的“芭蕾梦”,深深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吕萌说:“小李月是跟我合作过的最特别、年龄最小的一个舞伴。她的坚强、执着、乐观、开朗一直深深感染着我。”李云迪是推掉了早已经预定的演出来参加晚宴的,他说:“作为四川人,我很愿意参加这样一场有意义的演出。希望我的琴声能唤起更多人对灾区残疾人的关注和支持,能够把大家的关爱传递到我的家乡,为灾区的孩子们、为灾区的残疾人带来快乐和信心。”

来到晚宴现场的还有残疾儿童黄思雨。思雨是四川汶川映秀小学学生,她在地震中被倒塌的房屋压住左腿,小思雨超乎常人想象地用石头将自己的左腿砸断,脱离险境。为了治疗伤口,经常需要刮去坏死的骨头,而又不能打麻药,但她始终微笑着面对这一切。主持人白岩松问她为什么总那么爱笑,小思雨说:“开心过一天,不开心也是过一天,不如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全场掌声雷动。目前,小思雨在“集善嘉年华”的资助下,正在中国康复研究中心接受治疗。她高兴地告诉大家,不久她就可以装上假肢,重新站起来了。从地震发生到现在,思雨和妈妈已在医院度过了半年。思雨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想早点回家,看看分别了半年的爸爸和妹妹。而今晚,这个小小的梦想得已实现――主办方瞒着思雨,把她日夜思念的爸爸和妹妹请到了现场,思雨一家人紧紧拥抱在一起,妹妹思瑶亲了姐姐的面颊,哽咽着说:“姐姐,你要永远陪着我!”妈妈说:“不管未来有多难多苦,我们一家人永远在一起!”泪水模糊了思雨的双眼,全家人泣不成声,现场观众也陪着他们一起泪流不止。这一刻,成为最温暖、最感人的时刻。

这是一场慈善盛典,心与心在这里碰撞激荡。现场爱潮涌动,撼人心扉。各界人士纷纷以席位捐助、现场捐款、参与慈善拍卖等方式奉献爱心,希望给饱受地震创伤的灾区残疾儿童带去心灵的慰藉。为了能够募捐到更多的善款,众多明星纷纷加入进来,他们先把自己的一份爱心投进募捐箱,然后端着募捐箱现场募款。出席晚宴的人士纷纷慷慨解囊。许久,明星们陆续往台上去汇报募集“业绩”了,而有几位仍执著地在席间来回穿梭。这一份份爱心,如春雨,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当当网联合总裁俞渝对记者说:“以前我们只是一门心思地为了把企业做大而努力,随着企业越来越大,我们感到还必须尽最大可能回馈整个社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过去六年里,我们一直参与残联组织的集善公益活动,在灾难发生的阿坝地区长期帮助失学女童,扶助残疾人特别教育。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这是一个温情与共的感人夜晚。晚宴上,著名影星高圆圆朗诵了泰戈尔的名篇《我的歌》,祝福灾区人民幸福平安,重建美好家园。歌唱家廖昌永用饱含深情的歌声表达了对爱心人士深深的谢意。晚宴在温馨动人的袅袅乐曲中落下帷幕。不过,爱心仍在延续……

图为著名主持人杨澜与白岩松正在采访小李月。本报记者吴力田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