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融危机阴影下的感恩节

2008-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感恩节是美国人的一个重要节日。一般说来,美国的家庭在这一天都要举行丰盛的感恩宴。还有一些美国人或举家出游,或探亲访友,尽情享受天伦之乐。在感恩节期间,美国的一些家庭、慈善机构和宗教组织通常还会为穷人、孤儿及流浪者们提供免费的火鸡宴,让那些不幸的人在感恩节里也得到一份人间的温暖。

今年,由于美国陷

入金融危机及经济滑坡,造成许多提供救济的慈善机构资金紧缺。2007年,美国的慈善捐赠达到3000亿美元,但今年慈善机构的捐款收入大为减少。不少非营利的慈善组织说,他们收到的捐款远不足以应付日益庞大的救助需要。

据报道,位于佛罗里达州的一家慈善机构负责人克雷普乔介绍,他们主要是收集餐馆和食品店里的剩余食品,然后把它们送给急需救济的人们。在过去12个月里,一共送出了850万公斤的食物,每星期接受帮助的人大约有54000人。可是,现在情况不同了,他做梦也没想到一些白领和蓝领工薪阶层的人也在寻求紧急食物救济。克雷普乔对记者说,他从事食物收集和发放工作16年来,还从来没有见过现在这样的困难时期。毫不夸张地说,我们现在正处在灾难时期。受影响最严重的是老年人,他们眼看着自己的退休金投资在股市动荡中缩水。

佛罗里达州的“慈善之心联合会”负责人布朗说:“在我们社区里,很多人的确很困难,只能维持几个星期的生活。”他们还不断地接到有关需要食品,房租和水、电、燃气等费用救济的电话热线。这样的电话今年比去年增加了40%以上。

感恩节前后本是美国人传统的购物日子,通常商店的生意特别红火,其销售额要占商家全年销售额的五分之一。但眼下的金融危机正在损害美国的消费者信心,人们更多关注的是如何保住自己的工作或减少退休基金的缩水,这使得零售商和消费者在今年的节日购物季节里都感到紧张不安。

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大市的一家礼品店老板说,与往年相比,她已经减少了一部分订单,但依然担心能否在节日购物旺季里多赚一点钱,让她从今年以来生意一直不景气中解脱出来。与此同时,消费者也正在改变消费习惯,在购物选择方面费尽心机,显得更加谨慎。居住在亚历山大市的居民卢斯克表示,她现在改变了节日消费习惯,过去是随意出去购物。她现在出门之前,会先列一个购物清单,而不会随意购买物品了。她说,她的一些亲朋好友也都在计划削减开支。

今年感恩节另一大变化是出游人数大减,许多人纷纷打消了出远门的念头,选择待在家里,这使得感恩节期间的公路交通特别顺畅。美国汽车协会数据显示,今年感恩节驾车出游人数远低于往年。另据《今日美国报》报道,许多航空公司节前开始降价促销活动,相互以最廉价机票争夺旅客。许多航线的最低经济舱票价只是以前的一半。但美国主要的机场里还是“宁静的出奇”。家住佛罗里达州36岁的中学老师查尔斯原计划到纽约探望父母,但出于经济考虑,他打消了此念头。他说,今年就待在自己温暖的家中过节,等明年再说吧。

美国金融服务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旺克在感恩节前说,美国目前处于全面经济衰退的最黑暗时期,消费者减少消费,商品制造商的订单下降,人们开始把钱存起来,各种消费正呈下降趋势。

(本报华盛顿11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