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甜蜜的事业渐行渐近

2008-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霞 我有话说

“现在甘蔗渣比甘蔗贵,你信不信?”在南宁市副市长肖莺子的口中,记者听到了这样一段“蔗渣传奇”。“几年前,甘蔗榨完糖,怎么处理甘蔗渣成了让制糖企业头疼的难题。好多企业就把甘蔗渣堆积在厂子的空地里,时间久了堆得像小山那么高。烧掉吧,污染空气;不烧吧,堆久了就会散发出阵阵臭气。可是,如今一吨蔗渣的价格能卖到

400多元钱,而一吨甘蔗的价格不过才260多元钱。价格将近贵了一倍!”

没有废料只有资源

在南宁市,乔旺纸模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正在演绎“蔗渣传奇”。这家公司以漂白蔗渣浆为原料,生产快餐盒、方便面碗、超市托盘、纸碟、纸碗等十几个品种的一次性可降解纸餐具。该公司的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供不应求,还远销韩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每年可消耗1800吨渣浆。据该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这些餐具在180天内可以完全降解不会对环境产生任何污染。

在广西来宾市河西工业园内,记者看到了一块正在加紧建设的工地。由中法共同出资的一家生物酵母有限公司正在催生中。来自法国的傅雷是这家公司的技术总监。他站在工地的一角为我们描绘着公司未来的蓝图:这里将成为年产4.8万吨高活性干酵母和年产1.96万吨酵母抽提物生产基地。而如此规模生产基地的原料则是该公司出资方之一的来宾东糖有限公司生产蔗糖后的“废料”――糖蜜。“用糖蜜作为我们产品的原材料,是因为价格较其他原料更为便宜,而且广西既是全球甘蔗主产地也是蔗糖主产地。在这里我们可以获得丰富的原材料。”来自法国的工艺工程师狄博介绍道。

现在,对于一根根小小的甘蔗来说,再也没有废料的概念,在企业的眼里它们是资源是利润。被称为“甜蜜的事业”的广西制糖业已经和零排放实现了巧妙的对接。在广西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各样在甘蔗身上做足文章、“变废为宝”的企业:以蔗渣为原料的造纸厂、以蔗渣为燃料的发电厂、以糖蜜为原料的酒精厂、以滤泥为原料的有机肥厂……在贵港建有我国第一个由国家环保总局命名的国家生态工业(制糖)示范园区。在这里两条循环经济产业链被清晰地勾勒了出来:甘蔗→制糖→糖蜜→酒精→酒精废液生产复合肥→种植甘蔗;甘蔗→制糖→蔗渣制浆→造碱回收。

循环产业:重算一笔经济账

制糖业历来是广西的支柱产业之一。在中国每生产一斤蔗糖就有六两来自广西。但是几年前蔗糖业因其效益低、污染大一度被称为“夕阳产业”。然而循环经济概念的引入,为这个已不被看好的行业带来了勃勃生机。综合高效、环保生态已经成为这个产业的标签。

来宾市副市长曾艳,一直关注着这个产业。她给记者重新算了一笔经济账:以100万吨的甘蔗为例,可产糖12万吨,按每吨4000元的价格计算,其销售收入是4.8亿元。开展综合利用之后,还可以生产3万吨生活用纸、1万吨酵母,按最近的价格计算其销售收入分别是2.6亿元和2.2亿元,综合利用产品增加收入4.8亿元。但这笔账只是冰山一角,如果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延长产业链,那么其经济效益是不言而喻的。

循环经济的这种生产模式不仅做了“加法”还做了“减法”。通过循环利用、延长产业链,企业的生产效益增加了,而资源和能源的消耗以及用于进行环境治理的成本却大大降低了。

循环经济不仅改变了糖业的单一生产结构,使企业的生产效益得到了延伸,蔗农也真真切切地得到了实惠。曾艳告诉记者,“从前,糖价受国际糖价的影响,非常不稳定。有的时候糖价竟然低于甘蔗价。拖欠农民甘蔗款的事情时有发生。”现在,来宾市的东糖集团不仅制定了收购甘蔗的最低价格,而且还和农民签订合同,市场上糖价每增高100元钱,就返还农民甘蔗款5元钱。

循环经济:推动工业上台阶

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推动着广西工业向更大更强转变。广西的制糖业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食糖产量超过900万吨,占全国60%以上,通过引入循环经济的概念延长产业链,在广西,蔗渣造纸制板、糖蜜生产氨基酸、单细胞蛋白、酒精以及提取丙酮等有机化合物、滤泥生产复合肥等综合利用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制糖成本比国内其他蔗糖主产区每吨低300元左

右,加上综合利用的效益,使其具有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到2012年,广西食糖产量将突破1000万吨。

不仅是制糖业,在广西循环经济的生产模式也已经遍地开花。广西平果铝业公司利用本企业工业废弃物作为复垦地的人工再造耕作层材料,既解决了缺少覆土的难题,又实现了矿区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在国内钢铁行业,柳钢是率先利用余热发电的企业之一。过去5年,柳钢投入13亿元进行环保技改,公司的废渣用来做特种水泥,废气和余热用来发电,工业废水基本实现“零排放”,每年由此创造的效益达到10亿元。

随着广西循环经济发展和节能减排力度加大以及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一批小铁合金、小钢铁、小水泥、小化肥、小造纸等落后产能加快淘汰,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大幅降低,资源综合利用率明显提高。和2002年比,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由3.61吨标准煤下降到2.61吨标准煤,年均下降6.28%;取水量由600立方米下降到273立方米,年均下降14.5%;资源综合利用率由30%提高到60%。一批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取得良好效果。循环经济生产模式的推广,使广西工业迈上了新的台阶,走出了一条更为宽广的道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