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带领士兵追逐真理的阳光

2008-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史照栋 通讯员 李东生 杨正龙 我有话说

武警安徽总队合肥市支队一中队指导员万四海,2007年8月为抗洪累倒在淮河大堤上,后被确诊患鼻咽癌晚期。多年来,他把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树立起新时期党的政治干部可敬可亲的良好形象,他的模范行动感动江淮大地。万四海荣立一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被武警部队树为“忠诚实践党的创新理论的模范政治指

导员”。

完成幸福的跨越

万四海对党的创新理论,经历了从感恩、热爱,到追求、信仰的人生跨越。

万四海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合着时代发展的脚步成长起来的新一代青年,对党造福人民的创新理论有着幸福的体验。

1996年初春的一天,当兵两年多的万四海接到父亲的电话:“海伢,咱家装电话啦,还买了彩电冰箱,日子越过越舒心。你要好好保卫这样的好日子!”放下电话,万四海激动不已: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家庭的幸福生活。

1997年8月,万四海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警西安工程学院。在军校里,他带着学通弄懂党的创新理论的渴望,比较系统地学习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识有了新的提高。寒假回家,他看到通往村子的小道,已变成宽阔的公路;村里灰色的土坯房,很多变成了小洋楼;乡亲们原先喝的浑浊的大塘水,也变成清洁卫生的自来水……跳出一家一户的小视角,万四海看到千家万户的大变化,眼界大开。

之后数年,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随着党的创新理论的贯彻,家乡一步步从贫穷走向富裕,让万四海坚信党的创新理论是真理,把学习实践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自己毕生的信仰和追求,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看得比天高、比命重,有时间就钻研。对弄不懂的问题,他作出标记,到处求教,因他姓“万”,又总爱问“为什么”,战友们称他为“十万个为什么”。他近年结合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联系官兵思想实际,撰写读书笔记20多万字,编写教案26份,其中8份被上级转发。

点燃官兵人生火炬

万四海在日记中写道:“如果把人生比作在茫茫大海上航行,那么党的创新理论就是引导人们前进的灯塔,照亮人生的火炬。”

一次,中队组织学习十七大精神。万四海发现士官刘洋飞坐在后排低着头,心不在焉。轮到刘洋发言时,他说:“我们那里太穷,没什么好说的。”原来,刘洋飞来自一个贫瘠的小山村,在他的心中,十七大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对他和他的家乡来说,可能永远只是一个梦。类似态度,在不少来自贫困地区的战士身上也都存在。为了让战士都能认识党的创新理论的巨大威力,万四海带领大家参观离中队不远的马岗村。这是安徽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楼房成片连群,花草树木假山鱼池错落有致。万四海请马岗村村支书讲述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下迅猛发展的历史,使刘洋飞和战友都受到震撼。他们说,随着党的惠民政策不断完善和落实,马岗村的今天,就是我们村的明天。从此,刘洋飞意气风发,训练场上奋勇争先,在全总队举行的反恐大比武中获得第一名。

战士曹振寅是抱着考军校的目标来当兵的。至今,他还记得自己穿上军装离家上路时,父亲讲的那句话:“孩子啊,走出去了,就不要再回农村了。”然而,落榜,无情地打击了曹振寅的上进心。万四海感到,曹振寅的思想波动,实际反映了青年官兵确立什么样的进步观、成才观问题。为此,他组织战士学习创新理论,让大家弄清,改革开放不仅是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之路,也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使每个人的潜能都能充分发挥的必由之路。通过学习引导,曹振寅受到启发。退伍后,他凭着过硬作风和能力素质参与竞争,在合肥成功经营起一家大型酒店。如今,中队抓学习、强素质蔚然成风,战士们参加法律、经济管理等自学考试,而今已有1人本科毕业,17人获得大专文凭。

拓展带兵育人新境界

万四海努力创新教育方式,通过战士喜闻乐见的方法,让创新理论走近战士、、塑造战士。他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中开展小辩论、小评论、小演讲、小故事、小竞赛活动,制作汇集理论观点和概念的记忆卡、口袋书,引导大家业余时间读一读、训练间隙问一问,变“要我学”到“我要学”。

万四海积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断拓展思想政治工作新境界。

2007年初,中队举行实弹射击考核。万四海发现战士高鹏平时射击预习成绩很好,可在考核时手却忍不住发抖。万四海细心观察后,运用自己研究的一套加强战士心理素质训练的方案,改善了高鹏的“临战”心理。万四海还针对担负任务的特点,潜心探索,写下4万字的《心理疾患产生的背景、原因及对策》一文,受到上级好评。他创造的“七个一”情绪转移法,帮助战士排忧解烦。近两年,通过抓心理知识普及、心理疾患预防、战斗意志磨炼,万四海帮助15名官兵解决了在日常生活、执勤训练和处理突发事件中出现的心理问题。

万四海和中队党支部“一班人”做到重大问题问计于兵,敏感事物公示于兵,解决难题借力于兵,大大调动了官兵训练执勤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他创建系列文化活动,为不同战士的发展拓开广阔空间。他通过评选学习之星、内务之星、训练标兵、执勤标兵等多项活动,让战士的潜力得到充分释放。万四海积极为官兵成才创造条件,有计划地组织中队战士参加各类自学、函授学习,在中队开办“电脑学校”,让40多名战士由不懂电脑变成“电脑迷”、“电脑通”;与地方院校开展共建活动,借助现代教学手段,不断提高官兵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审美鉴赏素质和健康心理素质。如今,合肥市支队一中队真正成了一个团结友爱和谐的战斗集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