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界定荆楚文化五种精神

2008-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 通讯员 古红英、严兴春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11月29日电(记者夏斐通讯员古红英、严兴春)湖北省荆楚文化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荆楚文化与湖北人文精神”学术研讨会今天在武汉举行。大会推选张思卿同志担任研究会首席顾问;选举王生铁同志担任研究会名誉会长;武清海为会长。

荆楚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包括了炎帝神农文

化、楚国历史文化、秦汉三国文化、清江巴土文化、名山古寺文化、长江三峡文化、江城武汉文化、现代革命文化等八个方面,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精神内核闪耀着时代光芒。

专家认为,湖北是荆楚文化的发祥地和中心区,文化底蕴丰厚。在荆楚文化的传承和滋养中,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湖北人文精神。湖北人文精神是湖北人民在长期社会活动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的,为湖北大多数人所认同的思想品格、价值取向和道德规范,是湖北人民心理特征、文化传统、思想情感的综合反映和本质特征,是维系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支柱。经初步发掘,在湖北历史上,有五种具有荆楚地方特色的人文精神维系、影响、推动社会的发展,它们分别是筚路蓝缕,即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追新逐奇,即锐意进取、不断开拓的创新精神;兼收并蓄,即融汇南北、海纳百川的开放精神;崇武爱国,即崇尚武装、热爱祖国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和谐诚信,即追求和谐、为政以德、重在承诺的守信精神。上述五种精神不仅是荆楚文化的精髓,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春明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充分肯定荆楚文化研究会成立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认为当前荆楚文化的研究、发掘和利用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他希望今后要不断提高荆楚文化研究水平,为促进湖北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