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学家聚沪研讨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

2008-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继军 通讯员 范予谦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1月29日电(记者曹继军通讯员范予谦)全国经济学界最为重要的年度性会议之一,“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22次年会今天在复旦大学闭幕。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0余位著名经济学家,针对中国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了充分研讨。

讨会紧扣目前全国所关心的理论与现实问题,设定了五个主题: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成就的经济分析、中国经济发展30年与科学发展观的形成与发展之间的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研究、中国30年宏观调控体系的建设与如何完善当前的宏观调控问题、“三农”问题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研讨会上,专家们强调,应注重探索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发展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理论体系。面对目前愈演愈烈的经济危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的价值应被重新关注,中国经济学人必须继续发扬光大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同时深入研究现代经济学的最新发展,实现理论创新,努力发展出符合中国自身特色的经济学体系,以应对此次世界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的诸多挑战。

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是由原国家教育委员会社科司倡导,由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八所大学的经济学系发起召开的,旨在推进全国高校的经济理论与经济改革、经济发展的实践相结合,它是促进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推进高校政治经济学教学改革的全国性的、高层次的学术会议,并先后在国家教委和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立项。自1986年第一次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以来,到今年已经是第22次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