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采取积极措施应对裁员潮

2008-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11月29日(记者严圣禾)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已经对日本的实体经济造成严重影响,日本企业在年末之前纷纷裁员。日本政府和工会组织正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防止劳动者或应届毕业生因为没有工作而陷入困境。

据估算,由于经济形势严峻,从今年10月到明年3月日本将有三万多名非正式员工被解

聘。另外,已有三百多名已经和企业签订了初步录用合同的应届毕业生遭到用人单位的单方面解约。这些被解雇的临时工以及无法就业的毕业生们面临着生活上的诸多困难。为了应对这一问题,日本工会组织在29日开设了热线,为被企业解雇的临时工们提供免费的电话咨询。

日本执政党也在28日召开了讨论就业问题的会议。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就业保险的适用范围并强化针对临时工的职业培训。会议还决定奖励那些坚持录用应届毕业生的企业,将恶意解除与应届毕业生签署的录用合同的企业进行曝光。

此间媒体报道称,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日本的各项经济指标已纷纷出现负增长,如今日本就业形势恶化的态势也变得非常鲜明。如何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更大的裁员潮将是日本各界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