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危机将导致多国劳工收入下降

2008-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在各国面临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劳动者的收入水准是衡量人民生活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尺度。根据国际劳工组织日前发布的《2008―2009全球工资报告》,受经济危机影响,2009年全球实际工资增长率将进一步放缓,而工业化国家则会出现负增长。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的最新预测,即使2009年经济继续

小幅增长,全球实际工资增长率最多也只能达到1.1%,低于2008年的1.7%。许多国家将出现工资减少的情况,工业化国家2008年的工资增长率仅为0.8%,到2009年将减少至负0.5%。国际劳工组织认为,在过去十几年中,工资增长速度落后于经济增长,但工资降低速度却比经济滑坡要快。如果这种趋势持续发展下去,将进一步加深当前的经济衰退,延缓经济复苏。

据悉,1995年至2007年间,全球每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1%,人均工资仅增长0.75%。鉴此,全世界四分之三的国家都出现了工资收入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下降的情况。2001年至2007年间,尽管通胀率较低,全球经济以每年4%的平均速度增长,但全世界半数国家的工资增长每年不足2%。在大部分发达国家及拉美国家,每年的工资增长率不超过1%,而在中国、俄罗斯等经济转型国家,年均工资增长率达到10%或更高。在经济减速时期,工资下降的速度相对更快。1995至2007年间,每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每降低1%,人均工资降低1.55%。

国际劳工组织的专家还指出,两性之间的收入差距在缓慢地缩小,但绝对值仍然较高。在大多数国家,女性的收入相当于男性的70%至90%,在一些亚洲国家,性别工资差还要更大。劳工组织呼吁各国政府在当前的经济危机时刻,采取政策干预,保护劳工的购买力以刺激内需,防止工资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进一步降低,并且对处境最脆弱的劳工实施最低工资保护。

(本报日内瓦11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