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文化交流 促进繁荣进步

2008-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郑金发 文怡 我有话说

11月28日,正在土耳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来到坐落在安卡拉市区的中东技术大学,出席该校孔子学院挂牌仪式。

中东技术大学是土耳其和中东地区的著名综合性大学,立足土耳其,面向整个中东地区。这所在土耳其最早用英语授课的高等学府,如今又创建了土耳其第一所孔子学院。明年初,学院将正式招

收学生,从事汉语教学,传播中华文化。

今天的安卡拉,一场细雨之后,带着丝丝微寒的空气更加清新,枝头簇簇的黄叶与赭红色为基调的房顶,构成和谐的写意画。中东技术大学校园一派节日的气氛,为迎接来自中国的贵宾,通往会议中心的道路上铺起了红地毯。会议中心的大厅里红灯高挂,古筝悠扬,大厅两侧装饰着象征吉祥如意的中国结,陈列着中国的书法篆刻作品。

当地时间上午9时40分,贾庆林来到中东技术大学,在阿贾尔校长的陪同下步入会议大厅,大厅里立即响起热烈的掌声。在听取了阿贾尔以及联合办学的厦门大学校董会主席朱之文关于孔子学院筹备情况和办学理念的介绍后,贾庆林与阿贾尔一起走上主席台,轻轻拉开孔子学院牌匾上的幕布,会场上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随后,贾庆林代表中方向中东技术大学赠送中国书籍,并接受了阿贾尔校长颁发的纪念牌。

仪式结束后,贾庆林来到中东技术大学和安卡拉大学的同学们中间,与他们亲切交流。他说:“祝愿你们成为孔子学院第一批学员。希望你们学成之后,成为中土两国人民友谊的光荣使者。”

同学们用不太熟练的中文表示,孔子学院终于开学了,非常兴奋,这是对土中两国之间友好合作的重要贡献。特意赶来参加揭牌仪式的几名安卡拉大学中文系高年级学生还表达了他们毕业后到中国求学深造的强烈渴望。

据安卡拉大学东语系教授欧凯介绍,早在1935年,在土耳其国父凯末尔的倡导下,安卡拉大学就成立了汉学院。近年来,土耳其的不少大学都开设了中文系,2005年土耳其教育部还把中文列入职业高中外语选修课程。但是,这一切远远不能适应土中快速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的现实需要。所以,中东技术大学孔子学院的建立非常及时,意义深远。

中国-土耳其,亚洲东西两个端点绘就辉煌灿烂的丝绸之路。丝路的驼铃在历史的空谷中回响,中土友好合作之花在现实的沃土上开放。贾庆林亲切的话语如春风一般,击荡着历史的驼铃,抚拂着友谊的花朵。

孔子学院是我国教育国际交流的核心项目之一。从2004年开始到现在中国已在海外70多个国家建立了260多家孔子学院。人们期待着在土耳其这个东西方文明汇聚碰撞国度的第一所孔子学院结出新的文化交流、融合的硕果。

 

新华社安卡拉11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