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艾滋病课程将纳入党校和行政学院的培训内容

2008-1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30日电截至2008年9月30日,全国有86.3%的县(市、区)报告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病人。我国目前累计报告艾滋病病例264302例,其中艾滋病病人 77753 例;报告死亡34864 例。2008 年1―9月共报告发现艾滋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4839例,报告死亡6897例。艾滋病防治课程将纳入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的
培训内容。这是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卫生部今天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有关负责人向社会发布的信息。

今年12月1日是第21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与去年相同,仍为“领导”,意在突出领导者在艾滋病防治中的作用。宣传口号为“遏制艾滋、履行承诺”。据卫生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对中国艾滋病疫情进行的估计,截至2007年底,中国现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70万,其中艾滋病病人8.5万,全人群感染率为0.05%。据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介绍,目前,中国艾滋病疫情处于总体低流行、特定人群和局部地区高流行的态势,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艾滋病疫情上升速度有所减缓。二是性传播已成为主要传播途径。三是艾滋病疫情的地区分布差异大。四是艾滋病流行因素广泛存在。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艾滋病预防控制管理处副处长王维真介绍,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由于经济、文化和卫生发展不平衡,艾滋病防治工作仍然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各地“四免一关怀”政策落实情况存在差异;基层防治工作人员短缺和能力不足,尤其是农村卫生基础条件差,阻碍了综合防治措施覆盖面的扩大;歧视感染者和病人的现象仍然存在,减低了他们接受防治服务的主动性;宣传教育的深度广度和针对性还不够等。

毛群安介绍,未来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将进一步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政策倡导和培训,将艾滋病防治课程纳入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的培训内容;加大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减少社会歧视。继续加大对疫情较重、边远和农村等重点地区和流动人口、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的艾滋病宣传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