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演出在京拉开帷幕

2008-1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30日电今晚七时三十分,中国武警文工团男声合唱准时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响起,就此拉开中国文联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演出的帷幕。

作为系列演出的首场,今晚的“在希望的田野上――晓光作品演唱会”首次集中呈现了词作家晓光30年来的一批经典之作。用晓光的作品纪念改革开放30年别

具深意,因为这歌声本身就是30年历程的一种记录,一段写照。改革开放的最初年代,安徽那个平凡而伟大的小岗村的故事,深深触动了词作家晓光的心。他兴奋不己,挥笔写下了《在希望的田野上》。这是对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的最初描述,从此它也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话语。有人说,晓光的这首歌,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声嘹亮的号角,是改革开放时代主旋律中的一幕序曲。之后,晓光一直以词作家的敏锐和激情关注社会,创作了大量反映改革开放大潮的歌词。今天的演唱会,带着观众们一起回望曾经走过的道路,重温那些曾让人们激情燃烧的岁月。

晓光的作品看上去平实简单,却能够打动人心。《在希望的田野上》、《那就是我》、《乡音乡情》、《你会爱上它》、《走进春天》、《在中国大地上》、《采蘑菇的小姑娘》、《江山》、《红叶情》……当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在剧院响起时,有人悄悄拭去眼角的泪花,有人和着旋律低声吟唱,更多的人是沉浸在熟悉的旋律中回味神游,思绪万千……四川籍的张女士是含着泪听完《那就是我》的。她说:“我从上大学时就离开家乡,工作、结婚后更是离家远了,妈妈总是很牵挂。一直到今年家乡地震,我才彻底理解了那种家人牵挂的分量。后来我寄给妈妈一张光盘,刻的就是这首《那就是我》。”

据了解,本次中国文联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演出,包括今天,共有10场:12月1日,姜昆、巩汉林、黄宏、蔡明、朱时茂、陈佩斯等将在“欢笑三十年――相声、小品精萃专场”送上欢笑;2日,在“春天的旋律――名家名曲演唱会”上,李谷一、蒋大为、关牧村、殷秀梅、朱明瑛、苏小明、张暴默、成方圆、王洁实、谢莉斯、韦唯、佟铁鑫、董文华、阎维文、解晓东、韩红、毛宁、林依伦、王宏伟、谭晶、刘和刚等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几代歌唱家将演唱自己的成名曲;4日和5日是两场“梨园春色满人间”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京剧演唱会和折子戏,于魁智、王蓉蓉、李阳鸣、李国静、李胜素、吕慧敏、江其虎、刘桂娟、杜鹏、杨赤、张克、张火丁、张建国、张馨月、孟广禄等名角将一展身手;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的赵明,是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卓有成就的青年舞蹈编导,7日上演的“舞动军旅情怀――赵明军旅舞蹈作品晚会”精选了他的部分代表作;8日下午和晚上分别是“桃李芬芳的季节――金铁霖学生音乐会”的上下两部分,张也、李丹阳、汤灿、王丽达、陈思思、王燕、刘斌、祖海、阎维文、戴玉强等金铁霖的高徒,将与在校生及地方院团的学生一起,展现金老师的教学成果;9日的“我爱你中国――中外名曲音乐会”,汇聚了张建一、范竞马、丁毅、廖昌永、魏松、王霞、幺红、吕思清等在国际舞台上赢得荣誉的青年音乐家,集中展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外文化交流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作为此次系列演出的压轴戏,12月10日晚举办的“改革开放颂――大型交响合唱朗诵晚会”由来自改革开放前沿城市上海和深圳的表演团队担纲,秦怡、达式常、乔榛、丁建华等老艺术家将再次登台,观众可以再次领略他们魅力依旧的表演。

10场演出,场场精彩,将奉献给广大观众一道道美不胜收的艺术盛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