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前行

2008-1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魏月蘅 我有话说

韩茂清摄

改革开放以来,海南作为我国最大的开发试验田,是邓小平同志在中国改革开放全局中布下的一颗重要棋子,承载了无数人的激情与梦想

。20年沧桑巨变。从一个长期作为国防前哨的海岛到全国对外开放的前沿,从一个封闭落后的边陲小岛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生态环境保持全国领先水平、人民生活空前改善的美好家园,海南在开放中前行,在改革中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30年辉煌历程的一个缩影。

开放大潮中摸索前行

“我们正在搞一个更大的特区,这就是海南岛经济特区。”1987年6月12日,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首次向世人宣布了这一重大决策。10个月后,1988年4月13日,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省,建立海南经济特区。由此,海南命运开始发生改变,成为中国最年轻的省份,被推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试验场。

和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经济特区相比,海南这个最大的经济特区的面积是它们面积之和还大得多;不但有城市,还有占特区总人口80%的乡村;经济落后,老少边穷;基础差,起步晚,政策优势不明显。建省办经济特区初期,海南在基本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向的确立上,一直摇摆不定,争论不休。有的主张贸易突破,有的坚持无工不富,有的认为旅游先行。但海南对外开放的脚步从一开始就从未停息。

建省初期海南就率先在全国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大旗,提出“建立适应海南特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市场经济体制”。这种经济体制是按照国际惯例运作的高度开放型的市场经济体制。开放更是使洋浦站在了中国改革开放试验田中的制高点上,从1988年的外商成片开发,到1992年国务院正式批准吸引外资开发洋浦经济开发区,封关运作后成为当时中国最大境内海关监管区。

1993年,海南已初步形成全方位开放的格局。当时的房地产“泡沫经济”以及接踵而至的金融信用危机,却使海南陷入困境之中:烂尾楼林立,1995年经济增长率从全国第一跌为倒数第一。海南省委、省政府总结前期发展中的经验教训,1996年提出了“一省两地”的产业发展战略。即:努力把海南建设成为我国新兴工业省和热带高效农业基地、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围绕“一省两地”建设,海南在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中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海南经济由此开始进入恢复性增长阶段,对外开放步伐也因此迈得更加坚定。

2001年2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博鳌成立。这个非官方、非赢利、定期、定址的开放性的国际组织在海南成立,树立了海南改革开放的新形象,也消除了一些人关于海南被边缘化的疑虑。实践证明,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之后,海南的开放之路越走越宽。2002年10月26日,三亚市政府与总部设在英国的世界小姐组织机构正式签署了共同举办2003年世界小姐总决赛的合同。这是世界小姐比赛50多年来第一次被引入中国。此事披露后有外电评论说:“中国首次举办国际选美赛,这一改变具有指标性意义,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另一里程碑。”2007年洋浦保税港区获准设立,2008年11月20日正式开港运行,成为目前中国华南及北部湾地区惟一开港运行的保税港区。开放还使国内外游客涌入海南,落地签证政策、航权开放,让国际游客进出海南更加便捷……

改革风云中稳步发展

海南经济特区诞生之时,正值中国改革开放10周年,积淀了中国十年改革的经验和成果,厚积薄发。一批批闯海人从全国涌来,开始他们的拓荒之旅,一项项改革措施破冰而出,令人瞩目。

海南在全国最先实施“小政府、大社会”和“省直管市县”的新体制,比1998年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整整早了十年;率先实行“四费合一”、取消一切收费站的交通管理新模式,实现“一脚油门踩到底”;率先实行省级统筹的社会养老、失业、工伤、医疗保险制度,初步建立起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比全国提前一年取消农业特产税,农民提前进入“无税时代”。

近几年,海南关注民生的一系列社会改革,创造了“小财政办大民生的奇迹”,再次令人刮目相看:在全国率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实行“两免一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比国家要求提前两年覆盖全省所有的乡镇和行政村,2007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1.3%,城镇“三不靠”居民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大力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积极扶持再就业,全面启动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努力实现全民充分就业。2007年全省就业人员 401.22 万人,比1987 年增加121.61 万人。

20年改革探索,海南从建省初期到2007年,GDP增长21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0多倍;城镇居民收入增长11倍;农民年收入增长7.6倍。“曾经落后的海岛,已变成初步繁荣、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经济特区,这得益于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没有建省办经济特区,就没有海南的今天。”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如是说。

高举“特”字大旗提升开放

当前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浪潮正风起云涌,经济特区的使命远没有完结。“在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格局中,海南再次被中央寄予厚望。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推进海南大开发大开放的战略意图,海南再次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对海南的发展充满信心。

海南省第五次党代会提出,海南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生态立省、开放强省、产业富省、实干兴省,突出经济特区的“特”字,努力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和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

作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突破口,海南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加快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决策,这也是为我国旅游业走向国际化进行的大胆探索。目前,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已经正式启动。《海南国际旅游岛总体规划(大纲)》已基本编制完成,海南省旅游局正在广泛征集、采纳专家学者和海南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以进一步完善规划。

根据总体规划,海南省将以国际旅游岛为载体,实现旅游市场要素的全面国际化,推进海南旅游业的转型升级,以旅游业的发展带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使之逐步成为海南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以支撑海南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洋浦保税港区作为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另一个重要突破口,目前已开港运行。海南将最大限度地放大保税港区的“辐射”、“中转”和南海开发的“基地”作用,推动洋浦建成中国南部面向东南亚、连接北部湾、背靠华南腹地的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口岸和中国对东南亚最有吸引力的经济区。

依托海南特殊的区位、环境和资源等各种优势,以体制创新、对外开放、艰苦创业和抢抓机遇的特别之为,立特区之位,海南正努力开创经济特区发展的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