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秘诀:一二三,齐步走

2008-1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钟世华 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本报讯毕业生还未毕业,已被用人单位争相预定;实习尚未结束,就提前签约。广西梧州学院作为一所新升本的地方院校,2006年、2007年连续被评为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今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3.87%,居全区同类院校前列。“一二三,齐步走”,学院党委书记唐善茂教授用一句口令道出高就业率的“秘
诀”。

一是新增专业紧跟市场培养人才。近几年,两广的宝石产业发展迅猛,对技术人才的需求量很大,仅在深圳注册的宝石企业就达2000多家,梧州学院据此开设了珠宝首饰设计专业,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第一届17名毕业生实习一结束,就都全部签约,用人单位的需求大大超过了今年毕业生人数。此外,动漫设计与制作、电子信息工程等新增专业的毕业生也都供不应求。

二是搭建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大学生就业难,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应届毕业生不具备用人单位需要的工作经验和管理资历。为此,梧州学院首批11个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于2007年建立,今年又与岑溪市县(市)区政府、梧州工业园区等单位共建大学生实习就业基地,目前就业基地已达21个。这些基地增强了毕业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增加了就业培训和实践的机会,先后为毕业生提供了2000多个就业和实习岗位。

三是着力打造“贫困毕业生就业直通车”,确保他们顺利就业。今年该院应届毕业生中,贫困生占了20%,特困生10%。学院拨出20万元专款,建立大学生就业信息咨询室、网上视频面试室等集求职、招聘、指导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求职平台,优先、无偿为贫困毕业生提供信息服务。各系根据就业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一对一”、“二对一”、“多对一”的方式,重点进行帮扶。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学院第一时间关心慰问来自灾区的毕业生,关心他们的就业,20名来自四川的毕业生均已顺利找到工作,实现百分百就业。

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