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理性应对食品安全

2008-1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本报珠海11月30日电“含有致癌物质的食品不等于致癌食品;含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不等于不安全食品;只有被证据证明对人体健康已经或可能造成危害的食品才是不安全食品。”针对某些媒体过分夸大食品风险以及许多人谈吃色变的忧虑,广东省食品学会理事长、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教授曾庆孝日前在珠海
市科协举办的第六届学术活动周上发出呼吁,必须科学理性地应对食品安全,尽量在合理的食用方式和正常的食用量下确保个人的食品卫生,预防病从口入。

曾庆孝教授指出,只要人口增长与食物供给的矛盾、局部经济利益与可持续发展的矛盾长期存在,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就不可能停止。迄今为止,我国采用国际食品标准指标的比例,已经从过去的20%上升到55%,全国食品卫生抽检平均合格率已从20年前的60%增长到90%以上。2007年7月26日公布《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我国食品生产、贮运及消费环节的法律责任。今年10月7日,卫生部拟定了乳与乳制品三聚氰胺的临时管理限量值,三聚氰胺在婴幼儿配方乳粉中的限量值为1mg/kg、在液态奶(包括原料乳)、奶粉及其他配方乳粉中的限量值为2.5mg/kg,在含乳15%以上其他食品中的限量值为2.5mg/kg。只要人们注意掌握这些食品安全知识和适合性指标,就不必为今天还能吃什么而盲目惊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