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然科学基金委:探索发展新思路

2008-1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30日电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立足于“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努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的实践载体,重点围绕“完善管理机制、筹划未来发展、加强机关建设”三大主题,部署了18个专题的调查研究任务,着力在转变科学基金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
式、提高发展质量方面走出新的路子。

通过认真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与新任务,自然科学基金委明确提出,要不为已有成绩而自满,不为既有经验所束缚,不为现有工作模式和格局所局限,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和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讨论;同时,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全面清理各项规章制度。为此,自然科学基金委制订了《工作人员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着力加强规范自律,防范职业道德风险。

通过深入调研和讨论,自然科学基金委明确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不动摇,坚持营造创新环境不动摇;提出要按照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正确处理好“鼓励竞争与稳定支持”、“全面均衡布局与重点部署”、“依靠同行专家共识判断与支持非共识创新思想”、“营造宽松环境与加强绩效管理”、“立足科学管理普遍性与尊重不同学科特殊性”、“依靠委内外专家与规范专家行为”六个方面的关系,促进科学基金事业科学发展。

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此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制优势,推动学科均衡协调发展,鼓励科学家在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领域广泛开展探索,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科技计划实施提供人才和项目储备,为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