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工程院:建设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

2008-1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30日电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中国工程院以“建设支撑科学发展的工程科技思想库”为实践载体,组织广大院士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大科技问题,组织开展了《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研究》、《中国区域农业发展战略研究》等一系列关系国计民生
和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咨询项目。院士们站在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高度开展咨询,以对党、对人民、对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确保咨询研究报告的科学严谨和高质量,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科学发展观。

社会主义现代化及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为此,中国工程院启动了“中国区域农业资源合理配置、环境综合治理和农业协调发展战略研究”和“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战略”两项重大涉农咨询项目,并在研究基础上形成了《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若干战略问题研究》咨询报告,向国务院进行了专题汇报并获得充分肯定。

汶川地震灾后的恢复重建工作迫切需要科技支撑,这一切一直牵动着广大院士的心。为此,中国工程院紧急启动了《我国抗灾救灾能力建设和灾后重建策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并围绕“救灾装备”等方面设了14个研究课题,有150多位院士参加。一方面,针对灾后重建规划,院士专家们在调研的基础上紧急形成相关意见和建议,及时报送给国家有关部门;另一方面,针对抗灾救灾能力建设,院士专家们仍在进行深入细致研究,并将于年底前后形成研究报告,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参考。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