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入民间天地宽

2008-1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河南小皇后豫剧团是一个完全自负盈亏、自主经营的省级民营职业剧团,成立15年来,他们坚持走“平民剧团”的道路,长期服务农村,服务基层,年平均演出400余场。所创剧目《铡刀下的红梅》荣获中宣部第九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并获得了2006-200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第二名,团长兼主演王红丽两次获得中国
戏剧梅花奖。这些成绩,不逊于任何专业剧团。小皇后豫剧团的成就在令人刮目相看的同时,也让人思索,那就是在戏剧不景气的今日,一个民营剧团如何经营得这般红火?

戏曲本源于民间,戏曲市场虽然在不断萎缩,但传统的阵地还相当可观。豫剧的根在农村,农民才是豫剧最热情的观众群。小皇后豫剧团建团之初,就定下了深入民间、服务农民的方向。在众多剧团挤在城市演出市场分得一杯羹时,小皇后豫剧团却来到民间这一大市场,并根据农村经济状况,灵活掌握戏价,贫穷的村就少要点钱,有时甚至不给钱也演。虽然奔波劳累,虽然条件艰苦,但他们挺了过来,闯出了市场和知名度,形成了以演出养团的良性循环。他们的实践证明,民间是戏曲的大市场,深入民间天地宽,戏曲剧团应走出城市,到乡村集镇去寻觅知音,寻找市场。

剧团靠演出生存是一种方向,要吸引观众来看戏,就需要有价值的剧目和有价值的演员。民营剧团以往给人的印象是草台班子多,剧目粗陋,但小皇后豫剧团却不光有自己的独创剧目,还获得了国家级大奖。有名角,有好戏,是他们成功的关键。小皇后豫剧团靠着好戏、好演员和艰苦奋斗的精神,顽强地生存了下来,并在演出市场中深化剧团内部改革,打破大锅饭,培养新人才,大大激发了演职员提高自身素质和参与演出的积极性,使这个新型艺术表演团体充满了活力。他们的经验,值得国有剧团学习和借鉴。

“观众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这是过去演员常说的一句话。但是现在,一些演员更多考虑的是如何获得好的收益,而忽视了为观众服务、为观众提供优秀的精神食粮。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培养和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坚持以最广大人民为服务对象和表现主体,关心群众疾苦,体察人民愿望,把握群众需求,通过形式多样的艺术创造,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呼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指示,像小皇后豫剧团那样,努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入企业、乡村、社区、军营、校园生活最前沿,不断创作和演出让人民满意的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