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开发银行20天完成600亿元增贷

2008-1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谢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谢文今天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该行在贯彻中央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各项方针政策中,充分发挥规划先行带来的充足项目储备和前期信用建设的优势。从11月11日至30日,仅用20天就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年内新增600亿元信贷投放的计划,全部用于国务院扩大内需十项措施中提出的六大重点领域和
地震灾区灾后重建。

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元表示,该行已把“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并开辟“绿色通道”,加快贷款发放进度,加大对促进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在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的支持下,国家开发银行在足额完成新增信贷规模的基础上,又从原有信贷规模中调剂逾100亿元,在过去的20天里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基础设施、铁路公路和机场、医疗文化教育事业、生态环境建设、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等六大领域和地震灾后重建发放贷款超过700亿元。

国家开发银行近年来坚持规划先行,配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开展产业规划和区域规划,做了充足的项目储备。目前,该行在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民生领域的项目储备达两万多亿元,绝大多数符合当前扩大内需的要求。该行在项目储备和信贷评审的过程中,严把市场准入关,切实做好项目的融资规划,加强信用建设,并严格执行环评、土地、规划和科研等四项审批,确保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落到实处。同时,国家开发银行始终注重严防信贷风险,在严把贷款发放关的基础上,密切跟踪放款进展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加强贷后管理,防止资金被挪用,保证专款专用,使重点项目建设获得及时的资金支持,并形成实物工作量。

陈元表示,国家开发银行会结合当前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找准全行工作与十项措施、各地发展需求的结合点,按照科学发展观和中央扩大内需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合作,坚持规划先行,加大项目开发和储备力度,做好项目的前期准备,不断改进金融服务,为扩内需促增长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融资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