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道、古城、古文化之谜等待破解

2008-1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本报通讯员 刘斌 我有话说

新疆拜城内的古道

新疆拜城内的古城

神秘的古道、古城和中国佛教源头之谜,至今藏在新疆天山山脉中段南缘一个被突厥语称为“富饶”的县城,这就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

在人们印象中,新疆南疆地区因为有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被认为是最缺水的地区之一。可拜城县境内,却有喀普斯浪河等五大水系的纵横交错,俨然是一片恬静的绿洲。历史上著名的克孜尔千佛洞就在这里。随着西气东输主力气源井―――克拉二号井的发现,更让这片土地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在这些辉煌背后,还隐藏着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等待人们去破解。

神秘的古道

两汉时期及以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乌孙国一直是山北麓一带的大国,同汉朝有很多联系。尤其是首任国王猎骄靡和以后的几任国王,被很多史家视为“西域枭雄”。

根据现有的资料,当时经过新疆境内的丝绸之路有多条,但由于其中的北路有匈奴势力,商旅行人多从南疆丝路通行。特别是当年曾经到达乌孙国的两位汉朝公主,她们究竟是从哪条路走的呢?

如今的拜城县黑英山德博孜可日格河谷里,有条名为乌孙古道的通道,古道沿崎岖石径进入阿克布拉克草原。从这里可以直接进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特克斯县。而特克斯县恰恰是当年乌孙国的辖地。在这条道的端口,考古人员还发现了汉代设立的关卡遗址。

在拜城县老虎台乡境内,还有一条古道。这里的木扎特达坂在唐代时是著名的弓月道所必经的山口。在唐代,从新疆南疆的安西都护府到伊犁的弓月城,曾经是一条捷径。清代,这条古道被重新启用后,人们发现古道内存有古文字、维吾尔文等众多历史遗迹。

人们猜测在汉朝,这两条古道可能都是通往乌孙国的必然之道。如果是,那么汉朝两位公主不远万里来乌孙国时,肯定得从其中的一条走过。有专家推测,当地流传的那首“吾家嫁我兮一方,远托异国兮乌孙王。穹庐为室兮毡为墙,以肉为食兮酪为浆。常思汉土兮内心伤,愿为黄鹄兮还故乡”的凄美诗歌,一定是在这条路上写成的。

可惜的是,所有这些目前都没有找到更多的实物加以证实,拜城境内神秘的古道,还等待着人们还它一个清晰的说法。

神秘的古城

汉朝时,如今的新疆阿克苏地区及附近一些区域存在着两个大国:龟兹国和姑墨国。

史书记载,经过多年的战争龟兹国终于击败了姑墨国。可是这个姑墨国的确切位置一直是个谜团。多年来,史学界对此一直没有定论。一般认为,姑墨国当在拜城县、温宿县和阿克苏市之间的某地。

在拜城县西南察尔齐乡有一片废墟城地。从残存的痕迹看,这是一座方圆极大的古城遗址。由于岁月的摧残,人们现在已看不出任何该城当年的面貌。从史上的只言片语看,拜城县察尔齐乡的这片废墟,有可能就是当年姑墨国的王城所在,或者是姑墨国王城候选地之一,因为从这里的规模和零星的出土文物看,它绝不是一般的小城遗址。

一位学者曾这样说过:今日之地貌不能完全代表古代的自然环境,今天的荒漠也许就是古代的绿洲,而湮没在荒漠中的城池,可能就是历史上曾经的辉煌。

如果说察尔齐乡的废墟故城是一首无题的诗歌,那么拜城县赛里木乡保存的一处故城遗址就是一个没有结尾的故事。

拜城县素有“先有赛里木,后有拜城”之说。《拜城乡土志》中记载:考拜城在唐虞之世统为流沙。唐为阿恶言城。《今典》谓之拜城。其城周一里三分;东一城唐俱毗罗城,《今典》谓之赛里木。城周一里九分,今均圮。

据史书记载,赛里木乡的这座城市当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龟兹国重要的商埠,也是当时的冶炼中心和军事要塞,是当时规模很大的城亘。但赛里木城是何时湮灭的?为何湮灭?至今没有人知道。

目前有学者认为,赛里木城就是史书所载的汉代“乌垒城”。如果真是如此,那赛里木城的史学价值就大了。但至今,仍没有确定。

神秘的文化

在拜城黑英山乌孙古道栈道出口处,清光绪三年(1877)9月,伊犁将军刘锦棠麾下的一军士在壁崖上发现了一篇记录“刘平国将军”的石刻铭文。

清末大文豪、古文字研究学家、金石大家施朴华得到了刘锦棠送来的拓片后,闭门潜心研究,终于将这宽约40厘米、高约

48厘米的字体辨认出来。上面刻的是:

龟兹左将军刘平国以七月二十九日发家

从秦人孟伯山狄虎贲赵当卑回口羌

当卑程阿羌等六人共作列亭得

谷关八月一日始斫山石作孔至二十日

坚固万岁人民喜长寿亿年宜

子孙永寿四年八月甲戊朔十二日

乙西直建纪此东乌累关城皆

将军所作也

京兆长安

淳于伯口隗

作此诵

汉朝永寿三年年底,汉桓帝刘志改年号为延熹。而这片文字中,一个根本就不应该存在的“永寿四年”出现了,这是为什么?这位“龟兹左将军刘平国”又是谁?他是汉朝宗室吗?如果不是,为何碑文中用这般语气?如果他是龟兹人,为何石刻上没有龟兹文?众多谜团一直困扰着人们。

玄奘在《大唐西域记》里记录了西域一座著名的寺院―――大唐雀梨大寺。记载中的雀梨大寺是龟兹国最大的寺院之一,拥有僧众数千。因为雀梨大寺与中国佛教史上两位最著名的高僧鸠摩罗什、玄奘的名字相联系,使它在中国佛教史上也占有一席之地。找到了它,中国佛教源头、四大洞窟之首就能找到历史依据。

法国考古学家伯希和曾拿着《大唐西域记》来拜城县寻找过,他在克孜尔地区经过长时期的考察后认定,大唐龟兹雀梨大寺的遗址应该在今天克孜尔千佛洞。在此前,德国人勒克在克孜尔石窟盗取文物时,也觉得此处应该为历史上的雀梨大寺遗址。但至今,还是无人能够在地图上确切标明大唐龟兹雀梨大寺的位置。

(本文照片由刘斌提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