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面对世界经济危机 中国体育市场仍被看好

2008-1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由于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国际体坛开始出现“钱荒”,不少世界知名大企业纷纷压缩对体育的赞助金额直到退出赞助行列,英国《泰晤士报》网站甚至发表文章,建议伦敦仿效1908年罗马的先例,放弃2012年奥运会的主办权。而与此成为对照的是,中国体育市场却出现逆势上扬的趋势,大批中外企业近日纷纷与中国体育部门和体育传媒签署赞
助协议,这表明中国体育这一领域继续被各国企业看好。

11月18日,是美国三大汽车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的首席执行官到美国国会作证,申请美国政府批准250亿美元资金,以帮助他们度过危机的日子,其中通用首席执行官瓦洛纳甚至表示,愿意以1美元年薪为代价来换取政府救助。同一天,在被国内业内人士视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中央电视台广告招标会上,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却以1.58亿元人民币的天价购买下2009年度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的服装供应商的资格。这意味着三六一度公司情愿投入上亿元的巨资,以换取在央视体育频道上――通过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和节目出镜记者身穿三六一度品牌的服装、鞋帽、配件等装备的形式――推广其品牌。正如三六一度总裁丁伍在签约仪式上所说的,三六一度仍将自身的发展依托于大型体育赛事。

同样的事例在对奥运会的赞助上也可见到。当强生公司宣布退出国际奥委会TOP赞助商行列之时,中国恒源祥集团却与中国奥委会签约,成为2009年至2012年中国奥委会的合作伙伴,恒源祥由此获得包括标志、称谓在内的中国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使用和推广权利,同时还能够在2009年至2012年间,以参加伦敦奥运会、温哥华冬奥会、广州亚运会等11项国际重大体育赛事的中国代表团为载体,开展体育营销工作。虽然签约双方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透露赞助金额的数目,但是从“合作伙伴”这一顶级赞助级别和为期长达4年的协议即可推断出,恒源祥的赞助金额至少应该以亿计算。

尽管在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下,国内的经济增速有所减慢,但中国体育市场所受到的冲击却远远小于人们的预计,如广州亚运会目前已签约的合作伙伴已达13家,其中不乏三星电子等外国企业,一些企业的赞助金额甚至高达6亿元人民币;而将于明年在山东济南举行的全国运动会也已签下7家合作伙伴,一位全运会组委会人士透露,最终与全运会组委会签约的合作伙伴可能达到10至12家。在美国本土开始勒紧裤腰带以迎接经济危机的NBA上月宣布,将在中国建造12座适合NBA比赛的篮球馆,其中第一座篮球馆建于上海,并在2010年竣工。种种迹象表明,世界经济危机并没有拖住中国体育市场发展的车轮,相反,中国体育市场在这一场经济危机中正呈现逆势上扬的趋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