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西塔项目施工建设和科技攻关两不误

2008-1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春燕、王国平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11月30日电上世纪80年代,三天一层的“深圳速度”成为改革开放的鲜明符号之一。过了近30年,在建的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简称“广州西塔”)以“两天一层”的新速度与此相呼应。

广州西塔总建筑面积45.6万平方米,共108个楼层,高432米,将成为广州城市的新地标。建筑整体造型似一枚橄榄,中间

大,两头尖;建筑表面似渔网,属斜交网格状,平面复杂多变,施工难度大。

承包方中国建筑和广州建筑集团一道成立科技攻关小组,研究出“低位三支点长行程顶升钢平台可变模架体系”。这一体系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委员会顾问许溶烈教授和中国工程院叶可明、马克俭院士等共同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的肯定。他们认为这一体系“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工艺间歇时间,避免了应对超高层结构体系重大变化时高空改装的工期影响和安全风险,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取得了重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