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科学教育专家齐集河南师大 探讨高校生命科学教学内容改革

2008-12-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生物学技术进步对专业教育有什么影响?生物学课程体系应该如何优化?教学内容应该如何整合重建?教学方法应该如何改革?在11月29日―30日召开的第三届高校生命科学基础课程报告论坛上,中国科技大学施蕴渝院士、河南师范大学校长焦留成教授、副校长徐存拴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张增顺总编辑等与

来自全国150余所高校的近400名生命科学教育专家会聚河南师范大学,围绕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届论坛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发起,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承办,共设10个大会报告并分5组进行报告与讨论。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结合各校教学实际,围绕生物学学科发展和技术进步对专业教育带来的影响、生物学课程体系的优化与教学内容的整合重建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形成了几点共识:

第一,教育教学研究要跟得上时代的发展,要根据生命科学技术的发展,加强生命科学基础课程教学的研究;第二,在生命科学教育过程中,要把本科生的通才教育和研究生的专才教育结合起来,注重培养学生的后发能力和适应能力;第三,按照分阶段、分层次的要求,摸索以区域特色为基础创新实践教学课程体系的新路子;第四,努力营造创新人才成长的学术氛围,实行大学生研究计划,鼓励大学生多进实验室,让本科生真正参与到科学研究中来。

(马福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