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温暖“12•1”

2008-1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放 我有话说
12月1日是第21个世界艾滋病日。在“鸟巢”这个举世瞩目的标志性建筑物上,悬挂起一个巨型的红丝带,它不仅向世界宣示了我国政府遏制艾滋病的领导力,彰显了进一步加大防治艾滋病的决心,同时也推动了营造一个有利于艾滋病防治和反对歧视的社会氛围。

今年的主题与去年相同,仍为“领导”,意在突出领导者在艾滋病防治

中的作用。世界卫生组织强调,在与艾滋病的斗争中,人们逐渐认识到“领导”的重要性,因为领导者的行动、创新能力和远见以及面对障碍和挑战时坚持不懈的精神,往往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我国防治艾滋病工作中,始终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我们看到,艾滋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防治工作机制更加健全,社会各级组织在努力培训、资助防控艾滋病队伍,遍布各省区市地州以及重点县的防治领导机构越来越健全,“四免一关怀”等惠及艾滋病患者群体的政策得以建立。

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是不幸的,而在减少对于这些不幸者的歧视方面,我国各级政府不遗余力。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我国政府立足“以人为本”,强化人的关怀,收到了良好的成效。河南省上蔡县36名艾滋病致孤学生考上大中专院校就是其中的典型,为了让这些孩子能够吃饱穿暖学好,上蔡县在认真落实各项防治救助政策的同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采取了“集中供养、模拟家庭养育和家庭寄养收养”相结合的艾滋病致孤孩子安置模式。此外,每年的艾滋病日前后,各地都组织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就是为了普及艾滋病防控知识,拉近普通人与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之间的距离,让红丝带传递关爱,让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艾滋病是世界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尽管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但是,艾滋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如何一如既往地付出努力,加强与国际组织、爱心企业等的合作,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依然是我国政府面临的重大课题。

防治艾滋病,任重道远。我国政府承诺将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通过强化政策措施落实,加大经费投入,全面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广泛推广行为干预和综合预防措施等,继续加大对疫情较重、边远和农村等重点地区和流动人口、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的艾滋病宣传教育;继续加强行为干预工作,稳步推进美沙酮社区维持治疗和安全套推广使用工作,加大在暗娼和男男性行为人群中的干预力度,扩大干预措施的覆盖面,减少新发感染。

随着医学进步和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以及越来越多的人增强防范意识,人们有理由相信,艾滋病这一困扰当代社会的“幽灵”终将慢慢离去,艾滋病患者终将被社会所温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