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外学生交流开启改革开放之先河

2008-1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京辉 我有话说
对于中国千家万户而言,今年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30年前,在邓小平同志倡导和带领下,中国人民踏上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教育对外开放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留学工作又是中国开放的前奏曲。

1978年6月23日,是一个历史将永远铭记的不寻常日子。这一天,邓小平同志做出了关于扩大派遣留学生的重要指

示:“我赞成留学生数量增大,主要搞自然科学,要成千上万地派,不是只派十个八个……要千方百计加快步伐,路子要越走越宽……”短短一段话翻开了我国出国留学工作新篇章,具有划时代意义。同年12月26日,首批访问学者在中美建交前夕起程赴美,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事件,成为中国打开国门、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从1978年到2007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121.2万人,其中受国家公派资助的8.4万余人,出国留学的人员由1978年的860人发展到2007年的14.45万人,30年扩大了168倍,留学人员遍布世界五大洲。各类回国人员数量也逐步积累,尤其近几年回国人员规模呈逐年扩大趋势。这些回国人员工作在祖国的各条战线,他们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及科技创新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教育科研领域,77%的高校校长、84%的中国科学院院士、75%的中国工程院院士、62%的博士生导师和71%的国际级教学研究基地(中心)主任有过出国留学经历。留学回国人员已成为我国科技、教育、经济、文化等领域的领军人物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生力军。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综合国力的提高,外国留学生来华学习和进修的吸引力和潜在价值也越来越大。1978年,来华留学生仅为1236人。到2007年,共有来自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万学生在中国544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学习或进修,其中,5.2%的留学生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累计接受来华生123万人次。这些留学生回到本国后,在各个领域也发挥着积极促进作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30多人在本国担任部一级的领导职务,有20多位担任驻华大使,30多位担任使馆参赞,各国驻华使馆中的大部分中青年外交官,都曾在华学习过。还有200多人在各国大学担任教授或副教授,成为学科带头人。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我们要发展,就必须与时俱进、坚持改革开放。当前,我们面临着一个激变的时代,机遇和挑战并存。随着全球化的进程,人才交流已是大势所趋。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出国和来华留学工作。在出国留学工作中继续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为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等国家战略培养高层次人才。在来华留学工作中,创造条件,增加国家支持力度。从2008年开始,国家启动一个新的奖学金计划,支持更多的国际学生到我国边界各省、自治区高校以及“985”院校攻读学位。2012年,国家将把现有的1万个奖学金名额提高至2万名;预计到2020年,在华留学生总数有望达到50万。

(作者系国家留学生基金委秘书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