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何亚非出席联合国发展筹资问题后续国际会议

2008-12-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多哈11月30日电 联合国发展筹资问题后续国际会议29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开幕。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作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与会并在全会上发言。

何亚非代表胡锦涛主席和中国政府祝贺会议召开。何亚非表示,国际金融危机蔓延,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落实千年发展目标面临挑

战。国际社会需要从全局和长远的角度看待发展筹资问题,建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采取切实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难题。

何亚非说,解决发展筹资问题应处理好四方面的关系:一是稳定金融市场和救助脆弱国家与群体的关系。应特别关注和尽量减少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并采取措施帮助需要帮助的国家。二是各国发展与全球共同发展的关系。各方应多做有利于全球经济稳定与增长的事,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争取早日完成多哈回合谈判。发达国家应信守援助承诺,并向发展中国家减免债务、转让技术。三是传统发展问题和新挑战的关系。在努力解决长期存在的发展赤字的同时,动员新的和额外的资金,有效应对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新挑战。四是应对危机与预防危机的关系。在稳定金融市场的同时,把握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的方向,坚持全面性、均衡性、渐进性、时效性的原则,对现行国际金融体系和治理结构进行必要改革。

何亚非指出,作为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联合国应继续在发展筹资领域发挥领导作用,推动国际社会加大发展投入,保障发展资源,加强发展机构。

何亚非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发展问题,已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减贫和普及初等教育两项目标,有信心如期实现其余目标。这是对全球发展问题的重大贡献。中国还积极参与南南合作,为实现各国共同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在前不久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上,胡锦涛主席特别指出,国际社会在应对金融危机时,要关注和尽量减少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造成的损害。今年9月,温家宝总理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宣布了中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6项新举措。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发展筹资进程,与各方一道,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不断前进。

与会期间,何亚非在多哈会见了卡塔尔内阁成员、外交国务大臣马哈茂德,就中卡双边关系、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何亚非还会见了南非、墨西哥、斯里兰卡等国代表团团长,就全球发展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联合国发展筹资问题后续国际会议29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开幕。在为期4天的会议上,代表们将就世界金融危机、粮食及能源等问题进行讨论。来自145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部长和10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