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开木乃伊之谜

2008-12-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秘鲁历史上著名的华乌拉山谷(Huaura Valley)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裹有木乃伊的包裹。他们认为该木乃伊是昌凯(Chancay)文化中的一个精英成员。大约在公元 1000 年到1400 年之间,昌凯文化曾经盛行于秘鲁中部海岸一带。

后来,昌凯的领土成为印加人的家园。在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以前,印加人创建的

帝国成为美洲最大的帝国。

在拆开木乃伊包裹的过程中,一个研究小组成立了,杜兰大学人类学家基特・纳尔逊担任副组长。人们在一座坟墓的中心区域发现了这个木乃伊。坟墓坐落在一圈大块砖坯砌成的围墙内,除了木乃伊,还有几件祭品,包括完整的器皿、一包水果和其他东西。

墓主人被裹在一层又一层的织物内,几件祭品也被裹在其中,包括不同颜色的棉花球、玉米面和玉米棒芯、一个盛有金属的袋子和一个盛有植物的袋子。墓主人为男性,年龄约在35至40岁间,身着两件束腰外衣和一条缠腰带,膝盖和腰上系着弹弓。

随纳尔逊一起参加研究的人员还有两位人类学家、一位织物专家和一位病理学家。他们不辞辛劳,一层层地将织物揭开,把尸体标本最初的制备情况和随葬物品记录下来。随后,木乃伊及其随葬品将在利马公开展览。

在木乃伊主人生活的年代,秘鲁中部海岸地区的显著特点是:大型帝国崩溃后,区域性的强国正在形成。在这个区域性的整改阶段,有两个帝国扩张到该地区,即奇穆帝国(Chimu)和后来的印加帝国。

在这个动荡的帝制时期,华乌拉山谷却自始至终保持了其内在的聚合力,从地方建筑风格、古器物及艺术风格的延续性可以看出这一点。作为唯一发掘后进行科学研究的坟墓,昌凯坟墓将揭示这一时期的地方社会结构,以及昌凯文化同其他主要强国之间的交流情况。胡德良译自“科学现场”网站(sciencenow.sciencemag.org)

这个男性木乃伊眼睛上盖着金属片,是2008年6月在秘鲁古镇龙托伊(Rontoy)发现的。资料图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