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8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的工作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2008-12-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现有的标准模型及其CP破坏机制无法解释宇宙的物质-反物质不对称,需要新的物理机制――新的CP破坏来源和新的重子数产生机制来破解上述难题。”在近日于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举行的“物质世界的不对称之美――解读2008诺贝尔物理学奖”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邢志忠指出,2008年度诺贝尔物

理学奖得主的工作还有很大发展空间,而对称性或对称性破缺始终是物理学家理解自然规律的必由之路。

据邢志忠介绍,尽管日本物理学家小林诚和益川敏英的CP对称性破坏机制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却不足以解释可观测宇宙的物质-反物质不对称现象(后者可以被看作宇观尺度的CP对称性破坏)。如何在大爆炸模型的框架内以动力学的方式令人信服地解释宇宙的物质-反物质不对称,是当今基本粒子物理学和宇宙学的重大前沿课题。邢志忠认为,刚建成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将会带领人们走进基本粒子物理学发展的新时代,人们期待在LHC上发现希格斯粒子,给粒子物理学的标准模型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由于对基本粒子物理学中的对称性破缺问题作出了重大理论贡献,美籍日本物理学家南部阳一郎、日本物理学家小林诚和益川敏英被授予2008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

(张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