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自娱自乐”到“科技娱乐”

2008-12-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田雅婷 我有话说

如今,健身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而不仅仅是时尚。图片来源:五洲传播中心

改革开放已走过了30个年头。30年弹指一挥间,一代人已暗

生华发,一代人正茁壮成长。30年间,从城市的风物面貌到人们的着装饮食,我国的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伴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我国公众的娱乐内容和健身方式也今非昔比,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和科学合理了。

从“露天电影”到“家庭影院”

说起露天电影,“90后”的孩子也许不知其为何物,而“70前”的人们依然对此津津乐道,如数家珍。今年42岁的李增光是北京西城区一位普通市民,也是一位十足的电影迷。从小时候看露天电影,到后来走进电影院,再到现在坐在家里尽情欣赏大片,李增光少说也看了上千部电影。

说起30年前的露天电影,李增光感慨颇多。“小时候,大院里难得放一回电影。每次放电影,院子里就像过节一样热闹,小伙伴们从家里拿来长凳、竹椅,抢占好的位置。等吃过晚饭,天黑下来,露天电影终于放映了。虽然是看了好几遍的老片子,但大家还是看得津津有味,而且每场电影往往是伙伴们日后好几天的热门话题。”

1991年,李增光调到区文化局工作,看电影更加方便了。“那时候,文化生活不像现在这么丰富,看电影是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业余生活的重要内容。”因为喜欢看电影,1996年结婚时,李增光特意购买了VCD机,后来又购买了DVD机。2005年,他花费2万多元购置了等离子大屏幕彩电、音视频播放机、功放和环绕声音响系统,组装了一套像模像样的家庭影院设备。现在,他可以随时在家里看电影了。

李增光告诉记者,他有两个习惯至今改不掉:一是有了好的碟片,就会邀请朋友来家里欣赏;二是有大片上映时,带着家人去电影院。“也许是小时候看露天电影的印象太深了,我总忘不了那种在热闹环境里看电影的感觉。”

从露天电影到家庭影院,李增光的“影迷生活”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变迁、一段难忘的回忆。

从“摆棋摊儿”到“网上设擂”

今年61岁的首钢退休工人叶振声是一位中国象棋迷。据他回忆,从12岁时起,自己就成为学校冠军、大院冠军、单位冠军,去年退休还得了个退休办的冠军。“年轻时气盛,那会儿经常是吃完晚饭在小区附近摆个棋摊儿,广邀过路高手切磋棋技,也因此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

直到有一天,叶振声忽然发现,光顾棋摊儿的人越来越少了,即使搭上茶水瓜子儿,也鲜有人问津。原来,经过多年的实战经验积累,自己的棋技大增,周围人都知道不是他的对手,索性不来了。于是,叶振声只好利用周末,骑自行车跑到20公里外的市象棋协会去“过瘾”。

1996年,上大学的儿子想要买台电脑并接入互联网。“这互联网是个啥玩意儿?”叶振声四处打听后,得到一个“惊人”的结论――电脑接入互联网后不仅可以帮助儿子学外语,还可以让自己在网上和全国各地的象棋高手一比高下。于是,叶振声毫不犹豫地添置了这件贵重的“家用电器”。从此,这台上网电脑成了爷俩儿晚饭后的“必争之物”。

现在,叶振声家里已经有了两台笔记本电脑,都能以无线方式接入互联网,而自己设在网上的象棋擂台,叶振声却很久没有光顾了。“互联网让我大开眼界,每天看新闻、聊天要花不少时间呢。”叶振声笑着说:“退休后,时间更充裕了,我准备建一个摄影网站,把祖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都拍下来放在网上,让全世界的朋友都能了解到咱们如今的幸福生活。”

从“楼下散步”到“科学健身”

今年60岁的徐女士退休后仍容光焕发,显得很年轻,她说自己保养的秘诀就是健身。

据她回忆,30年前,人们也知道体育锻炼的重要性,生命在于运动嘛,但那时候的体育锻炼只是吃完饭下楼散散步、踢踢毽子和跳跳绳。“由于住筒子楼或大杂院,女同志们吃完晚饭就凑在一起织毛衣,男同志们则喜欢打乒乓球,娱乐项目单一,而且遇到天气不好,也就懒得出来了。哪像现在,青鸟、中体倍力这样的专业健身房随处可见,而且锻炼者中不乏中老年人的身影。”

徐女士很早就和朋友们办了健身卡,定期到健身中心锻炼,因为那里有专门的器械,还有专业的教练给予科学指导。“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人们反而会出现营养过剩或饮食不健康的情况。那些想减肥、想保持好身材或者想强身健体的人来到健身房,专业教练可以用先进的脂肪测量仪准确测量出脂肪堆积的部位及厚度,并测算出标准体重及每个部位需要控制到的数值。然后,再根据实际数值偏离理想数值的多少制定个性化的健身方案。这样,人们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锻炼了,避免了盲目性。”徐女士得意地告诉记者:“别看健身房是新鲜事物,可我们中老年人接受起来并不比青年人慢。”从简单的“楼下散步”,到利用科技手段为健康服务的“科学健身”,徐女士的经历见证了老百姓对于健康生活的新看法和美好追求。

从“折纸飞机”到“模拟火箭发射”

对于38岁的科研工作者高荐文来说,童年的记忆显得有些零散。“小时候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玩具,泥巴、弹弓甚至空烟盒,都能让我们玩得兴趣盎然。”然而,最令高荐文难忘的,还是儿时玩纸飞机的快乐时光。“那时候,大家最喜欢的游戏项目就是到学校操场上放飞纸飞机,比一比看谁折的纸飞机最漂亮,谁折的纸飞机飞得最高、最远。小小的纸飞机寄托着当年还是孩子的我们飞上蓝天的梦想。”

如今,高荐文也有了自己的孩子。上个周末,他还带着小孩一起去科技馆过了一把飞行瘾。“在科技馆内,参观者不仅可以看到模拟神舟七号飞船的升空表演,听讲解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火箭发射的原理,还可以亲手按下模拟火箭的发射按钮……”高荐文绘声绘色地向记者描述自己的科技馆见闻。

看来,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物质生活上的满足,更重要的是让两代人切实感受到了祖国欣欣向荣的现在与未来。看到自己的孩子亲手“发射”了“神舟七号”,高荐文有些激动。“如果说当年的纸飞机寄托着我们儿时稚嫩的梦想,那么现在,我们的孩子不仅坐过飞机,还亲眼看到了我国载人航天飞行的壮举。也许,再过30年,下一代人就可以乘坐宇宙飞船去太空旅游了。”

高荐文看似遥远的梦想正在逐渐变为现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