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实到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上

2008-12-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在第二十一个世界艾滋病日前夕,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党和政府对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属的关怀落实到综合防治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上,使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新的
进展。

在听取全国及有关省区防治艾滋病工作汇报后,李克强说,艾滋病是重大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防治艾滋病,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民族未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近年来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艾滋病防治和救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

李克强说,要把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到实处,就要坚持以人为本,搞好综合服务,从机制和制度上进一步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要完善抗病毒治疗机制,把就地治疗、家庭治疗、社区治疗结合起来,提高治疗的可及性和规范化程度。要健全临床医生培训制度,加强对县以下基层临床医生的培训,促进诊疗水平的提高。要对艾滋病患者定期进行医学随访和关怀服务,落实监管场所免费医疗等政策。要建立艾滋病药品生产供应管理机制,方便患者使用,提高救治质量。

李克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患者及其家庭、艾滋病致孤儿童的医疗救治和生活救助。要加强儿童抗病毒治疗工作,使每一个患儿都能得到有效治疗,并继续搞好母婴传播预防。要落实艾滋病致孤儿童的救助政策,使每一个孤儿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

李克强指出,防治艾滋病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应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要加大宣传力度,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要强化疫情监测,及时、准确、全面掌握艾滋病流行趋势。加强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防治工作,提高艾滋病防治的有效性。

李克强说,推进艾滋病综合防治,应坚持依法防治、科学防治,增强防治能力。要加强艾滋病防治专业机构和专业队伍建设,加大对专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实施好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专项,力争在预防、控制和治疗的难点问题上有所突破。加强对外合作,积极参与防治艾滋病的国际性活动。他要求各级政府适应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不断提高艾滋病防治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