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为百万学童营造“绿色”网络

2008-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红枫 通讯员 顾晴 我有话说
本报宁波12月1日电昨天傍晚,家住浙江省宁波市联丰社区的王萍,满口答应了孩子约同学到社区规范化电子阅览室轻松一下的要求。这位曾投书当地媒体,呼吁“救救我们网吧的孩子”的母亲说:“感谢宁波市把好关口,营造了一个文明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让孩子开心,我们家长放心!”

怎样使网络文化唱

响宣传科学真理,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的主旋律?近年来,宁波市大力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将网络空间的建设和管理作为重要“抓手”,严把教育、建设、活动、整治和净化“五道关口”,努力探索建立有益于未成年人文明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

为把好未成年人文明上网教育关,宁波市广泛开展网络文明教育宣传活动。全市中小学通过主题班会、专家讲座、网络运用等形式,教育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增强是非辨别能力,帮助痴迷于网络的未成年人摆脱对网络的依赖。

宁波市启动“未成年人网络文明工程”,把好绿色上网场所建设关。投入近6亿元资金进行校园网络建设,80%的学校已建立“红领巾网校”;投入专项经费在教育信息中心和全区校园网安装“净网先锋”软件。全市社区办起了“绿色网吧”,聘请志愿者进行指导和管理。同时文化部门制订社区、村落文化宫标准,把“绿色网吧”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目前全市建成106个社区规范化电子阅览室。

为把好未成年人网络文化活动关,给广大未成年人文明健康上网提供交流展示的平台,宁波市组织开展“首届青少年网络文化节”,举办“我最喜爱的校园网站”评比等活动,不断扩大网络文明在未成年人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在抓好教育关、建设关、活动关的同时,宁波市齐抓共管,严厉打击“黑网吧”。文化、公安、工商等职能部门逐步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网吧监管制度和机制。全市分别建立了文化市场特邀督查队伍、网吧义务劝导员队伍、网吧片组联络员队伍。

为把好网络信息净化关,宁波市还用技术支持清堵有害信息,让用户直接登陆健康网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万用户接入使用。同时还发动市内23家互联网从业单位签署《关于共同抵制网络不良信息联合倡议书》,发布《宁波市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净化网络环境、倡导和树立网络文明新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