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学期刊发展论坛探讨生存之道

2008-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 我有话说
本报贵州兴义12月1日电来自全国近三十家文学期刊的编辑代表今天相聚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参加由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和《十月》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中国文学期刊发展论坛,对文学期刊的生存现状及发展问题作深入研讨。

参加此次论坛的包括《小说选刊》、《诗刊》、《作家通讯》、《当代》、《中国

作家》、《散文》、《花城》等国内知名文学期刊的总编、编辑。面对当前信息多元化、阅读媒介多样化趋势的加深,文学期刊不可避免地面对发行量萎缩、文学功能减弱等问题。与会者结合各自办刊经验,从作品文学性与故事性的关系、如何兼顾文学期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宣传和营销在发行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中小刊物的生存之道等角度出发,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者特别强调,除了追求市场份额之外,坚守文学阵地、加大文学创作队伍的建设,对于文学期刊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

除了举办文学期刊发展论坛,兴义市还建立了《十月》杂志社文学创作基地。今后将定期举办笔会,邀请全国知名作家、文学评论家来此参观讲学,并组织当地文学爱好者开展文学创作活动,通过优秀文艺人才的发掘和培养,进一步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发展和繁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