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学家走向现实大有可为

2008-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在今天举行的首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颁奖暨“双百”活动表彰大会上,人们欣喜地看到:法学家走向现实大有可为。

首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由中国法学会组织评选,共有王家福等法学家的40项成果获奖。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联合举办的“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简称“双百”

活动),自2006年启动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马怀德等67位法学专家、北京市等16个最佳组织单位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13家最佳报道媒体获奖。这些奖项的共同特点是:推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与会者说:资深法学家王家福主持的课题《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理论与实践》获优秀成果特别贡献奖,已故法学家王名扬和郑成思获优秀成果一等奖,王利明等专家学者被授予“双百”活动最佳宣讲奖和优秀宣讲奖,给人们以深刻启示。这些法学家是我国法学各学科的学术带头人,是我国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和法律实务部门的中坚力量。“双百”活动促进法制宣传走向广阔的社会。3年迄今,“双百”活动覆盖我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举办报告会135场,党政机关县处以上领导干部、大中型企业负责人、大专院校师生等近40万人听取了报告。活动所到之处,法治宣传入脑入心。

3年来,累计有97位法学专家参与“双百”法治宣讲活动。他们走出校园,走出机关,走进社会,走进群众,是法学家投身社会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使“双百”活动成为理论联系实际的知名品牌。

中央和各地新闻媒体对“双百”活动作了充分报道。据不完全统计,电视、电台、报纸、网络共发布“双百”活动信息21.4万余篇(条),媒体成为法治宣传的重要力量。

(本报北京12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